台灣芒果被禁止輸入 陸官媒:積極溝通「問題並不難解決」

▲芒果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▲數據顯示,芒果外銷中國大陸938公噸,占總產量約0.5%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針對大陸21日宣布暫停輸入台灣芒果,農業部回應稱,從未接獲其他貿易國通知芒果檢出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,批評大陸屢次不符合國際慣例。大陸官媒公眾號今(22)日發表評論文章稱,台灣一邊甩鍋推責、反咬大陸,另一邊卻頻頻在兩岸貿易往來中作梗。

現階段芒果產季已經接近尾聲,因此大陸推出的禁令不會立刻衝擊市場,但外界擔憂,若明年芒果豐收,價格恐怕會出現大跌。

農業部次長陳駿季表示,台灣芒果大洋臀紋粉蚧檢出頻度低,且就算檢出仍有很多作為,如提高抽檢頻度等,但中國大陸卻選擇直接就禁止輸入,對這樣的手段沒辦法接受。

大陸官方評論媒體「長安街知事」指出,台灣當局這套甩鍋推責、轉嫁矛盾的說辭,幾乎與2年前如出一轍。

實際上,大陸近年已多次禁止台灣水果輸陸。2021年3月1日,大陸稱因檢出有害生物,暫停輸入台灣鳳梨。半年多後,大陸海關總署稱多次在台灣釋迦和蓮霧中,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紋粉蚧,決定自2021年9月20日起暫停輸入。

針對台灣水果被禁止輸入大陸,「長安街知事」表示,民進黨將食品安全問題政治化,一邊甩鍋推責、反咬大陸,另一邊卻頻頻在兩岸貿易往來中作梗。

文章指出,事實上,只要台灣方面有關主管部門能針對具體品質缺陷,提出有效改進方案,與大陸積極溝通,「問題並不難解決。」

文章舉例稱,台東縣今年6月提供了部分業者的整改情況,在綜合評估了相關整改措施的基礎上,大陸海關總署決定自6月20日起恢復台灣釋迦輸入,不過前提是輸大陸的釋迦須來自獲得註冊登記的包裝廠和果園。

「很明顯,大陸的態度一直是就事論事,有問題解決問題」,文章批評,台灣當局卻只會頻頻轉移問題,激化矛盾,「這一次,就看民進黨當局是選擇呼籲每人每天吃十幾斤芒果,還是對症下藥,解決問題了。」

針對大陸禁「芒」令,農業部長陳吉仲回應,中國大陸屢次不符合國際慣例,未經科學性對話即任意中斷貿易的作法,對此深感遺憾,將持續透過雙邊管道呼籲中國儘速與我國進行技術對話,尋求合理的解決方式,以儘早恢復芒果銷中。

陳吉仲指出,農業部一直努力「不要讓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」,目前日本已取代中國成為台灣水果最大外銷市場,對岸已落居農產品外銷第4大市場,其中芒果外銷中國938公噸,僅佔全國產量約0.5%,對台影響有限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