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生溺水案頻傳!溪比海更危險 體育署「防溺10招」:學會漂浮

▲▼新北市萬里區翡翠灣海水浴場溺水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近日溺水遺外頻傳,民眾應特別注意。(資料照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記者林緯平/綜合報導

氣候變遷之下,未來每年只會越來越熱,夏天越來越長!為抵擋酷暑,許多人會選擇親近河水,然而之中卻暗藏危機。基隆市近日一天內發生3人溺斃,外雙溪也出現一起父親為救孩子,卻體力不支喪命的憾事。根據教育部體育署統計,近10年累計溺水事故造成261名學生溺斃,當中又以男性學生佔多數。

台灣四面環海,島內又富含多樣溪流、河川,是許多學生夏天消暑的好去處,但這些美麗景色背後卻藏有許多危機。近十年,以在溪河流(37.33%)發生學生溺水事故的比例最高,再來才是海邊(35.47%)、游泳池(12.8%)、池塘(8.8%)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 

根據民國101至110年學生溺水事故統計,以國小生81人最多,其次為國中78人、高中57人、大專院校45人。從上述資料可初步梳理出,隨著年紀增長,學生溺斃的數字也逐步下降。至於學生會發生溺水死亡的原因,以「戲水、結伴出遊」佔最大宗。

為了避免憾事發生,體育署提供「救溺5步」以及「防溺10招」,這些步驟不僅僅是提供學生學習,也適用於所有喜歡親近水的朋友們。除此之外,也呼籲大眾應當到有救生員駐紮的安全戲水地點玩水。

救溺5步

1.叫:大聲呼救

2.叫:打電話呼叫、報警、救護車(報案專線:119、118、110、112)

3.伸:利用延伸物(樹枝、竹竿)

4.拋:拋送球、繩等漂浮物

5.划:利用船、救生圈、保麗龍等浮物救援

▲▼溺水死亡學生人數統計。(圖/翻攝自教育部體育署)

▲救溺5步驟,叫、叫、伸、拋、划,可點圖放大。(圖/翻攝自教育部體育署)

防溺10招

1.戲水地點要合法,且配有救生員

2.避免做出危險動作,例如跳水

3.進入陌生水域,切記要小心

4.結伴同行,切勿落單

5.戲水前要暖身,穿著泳衣、合適衣物

6.勿在水中嬉鬧

7.注意自身狀況,勿疲憊時下水

8.勿泡水太久,小心失溫

9.注意天氣情況

10.若不幸落水,切勿著急,保持冷靜學習水母漂。

▲▼溺水死亡學生人數統計。(圖/翻攝自教育部體育署)

點圖放大。(圖/翻攝自教育部體育署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