殺警犯變100分好人外役監爽服刑 易寶宏審查疑造假

▲▼夜店殺警案被告易寶宏報到入監。(圖/記者楊佩琪攝)

▲易寶宏。(圖/《ETtoday新聞雲》資料照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夜店殺警案主謀之一的「易寶宏」,竟可進入外役監爽快服刑,引發社會不滿。之後易寶宏遭查出重大違規,被解送一般監獄,假釋也被駁回。但媒體報導,當時易寶宏的外役監審查疑似造假,評分表中竟未勾選毒品前科,讓他拿到滿分100分,保送外役監。目前廉政署已經立案,清查是否不法。

易寶宏犯下2014年的夜店殺警案,遭判刑9年定讞,並於2019年6月入監服刑。他在監執行逾2年6月後,於2022年1月提出外役監遴選之申請,由專家學者組成之外役監遴選委員會,以去識別化之方式逐案審查表決,經過半數出席委員表決同意後,於2022年3月移入武陵外役分監執行。不過有基層員警上月中在臉書上爆出這個消息,更悲喊「我那學長白死了!」,消息出爐後,引發社會大眾不滿。

不過易寶宏被查出外役監服刑期間返家探視,竟以臉書標記特種行業並宣傳,還違規與友人在外飲酒聚會,甚至拍照上傳臉書。因此矯正署認為他不適合於外役監服刑,取消外役監服刑資格,並解送一般監獄執行。此外,易寶宏原本年底可以獲得假釋,但經此風波後,他的假釋聲請也遭駁回。不過這起事件後,也促進《外役監條例》修正案,排除重大刑案犯罪者可進入外役監。

而媒體報導,易寶宏在外役監審查時,台北監獄承辦人員在外役監審查評分表中「再犯風險」欄竟未勾選毒品前科,讓易寶宏拿到滿分100分。媒體懷疑承辦人員有貪瀆的問題,更懷疑有高層涉入本案。

對於媒體報導,矯正署16日發表澄清指出,是臺北監獄2名承辦人員於填寫審查基準表時,於「曾有施用、持有、轉讓、製造、運輸或販賣毒品紀錄」之項目勾選錯誤。矯正署也追究責任,行政責任部分自7月底就已經開考績會議懲處2名失職人員,目前仍在核議當中。至於相關人的刑事責任部分,廉政署肅貪組也已經分「廉立案」調查。

此外,台東地檢署也介入偵辦本案,並於7月間傳訊臺東戒治所所長、職員及多名受刑人,檢方最後諭知臺東戒治所所長及戒護科長10萬元交保候傳。法務部長蔡清祥隨後指示矯正署調查,矯正署政風人員7月底會同轄區實地進行行政調查,並於上週三將臺東戒治所所長調離現職,靜候調查。

▼矯正署副署長楊方彥,說明易寶宏案件。(圖/矯正署提供)

▲▼矯正署副署長楊方彥,說明易寶宏案件。(圖/矯正署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