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火瞬間!毛伊島樹林「炸出亮光」下秒燒起來 疑為災難火源

▲▼毛伊鳥類保護中心(MBCC)監視器疑似拍到第一場火勢起火瞬間。(圖/翻攝Instagram@hawaiidlnr)

▲毛伊鳥類保護中心(MBCC)監視器疑似拍到起火瞬間。(圖/翻攝Instagram@hawaiidlnr,下同。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夏威夷野火已釀101死,最新披露影像及數據顯示,夏威夷電力公司(Hawaiian Electric)的電線可能引發毛伊島第一場火勢。根據監視器畫面,7日晚間10時47分左右,樹林裡突然出現一道強烈閃光,甚至造成短暫斷電,未料等到恢復供電後,現場已經燃起熊熊火焰。

毛伊鳥類保護中心(MBCC)位於該島西部的馬卡沃(Makawao),也是上周第一場火災的發生地點。高級研究協調員普里布爾(Jennifer Pribble)認為,「這是一棵樹倒在電線上的時候。電力斷掉,我們的發電機啟動後,監視器重新上線,然後森林就著火了。」

▲▼毛伊鳥類保護中心(MBCC)監視器疑似拍到第一場火勢起火瞬間。(圖/翻攝Instagram@hawaiidlnr)

▲遠方的亮光來源處已經開始著火。

同一時刻,全美電網監測公司Whisker Labs的感應器竟記錄到,夏威夷電力公司電網於馬卡沃發生重大事故。根據該公司專家說法,影片中的亮光可能是「電弧閃光」(Arc Flash),發生在電線故障並透過火花釋出能量的時候,例如被撞倒、與植物或其他線路接觸等。

《華盛頓郵報》報導,這是第一次有影像紀錄的電力故障,與數據證據產生直接相關性,並且證實夏威夷電力公司的電力系統出現重大問題。

Whisker Labs創辦人兼首席執行長馬歇爾(Bob Marshall)認為,「這是一個基於真實數據的有力證據,公共電網故障可能是毛伊島多起野火的起火點。」他比較過去數月及事發當時的數據後指出,「電網上有數十個重大故障,任何一個都可能成為火災起火點」,而真正的問題是,電力公司對此有多少了解,以及曾經採取哪些應對行動。

夏威夷電力公司拒絕評論影片與數據,發言人派伊(Darren Pai)說,「我們目前的重點是支持緊急應對工作,為我們的客戶及社區重建電力,並且制定長期恢復計畫。我們知道人們對於起火原因有所臆測,我們與其他人都在努力釐清發生了什麼事。」

不過,《華盛頓郵報》根據採訪及網路評論報導,至少8位居民長期對夏威夷電力公司的老化設施表達擔憂,而毛伊島上多處樹木、灌木叢及草地飽受乾旱摧殘。住在毛伊鳥類保護中心附近的芮弗絲(Nina Rivers)說,她與鄰居向電力公司提供影片,表明有電線低垂在樹林間,過去也曾有電力設備引發火勢的情況,但總是很快就被撲滅。

此前還有報導指出,夏威夷電力公司未能重視警告,在風暴來臨之前切斷電源、避免引發野火,而加州等地區的公共基礎設施公司都會採取類似預防措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