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正恩考慮重啟邊境?傳北韓有意從中國撤回留學生 派團出賽跆拳道

▲▼從中國遼寧省丹東鴨綠江的中朝友誼大橋望向北韓新義州,中國遊客穿著朝鮮傳統服飾拍照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從中國遼寧省丹東鴨綠江的中朝友誼大橋望向北韓新義州,中國遊客穿著朝鮮傳統服飾拍照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自從2020年1月全球開始爆發新冠疫情後,北韓(朝鮮)便立刻封鎖邊境,同時阻擋在海外的國人入境,導致北韓的留學生和辦公人士長達3年半的時間滯留在中國。不過如今有消息指出,北韓即將趁8月中派遣跆拳道選手前往中亞出賽之際,讓滯留中國的留學生返回北韓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多名消息人士向駐中國遼寧省瀋陽特派員透露,北韓可能在8月15日前後,安排數百名滯留在中國的畢業留學生返回北韓,這些因新冠疫情而無法返回北韓的留學生多達300至400人,他們3年半以來被安置在北韓駐中國大使館內的宿舍,部份留學生已經抵達遼寧省丹東,分散安置在北韓領事辦公室。

另名消息人士則補充,「北韓可能會安排留學生從北京前往遼寧丹東,讓他們從丹東入境返國。至於從丹東出發時是搭乘列車、還是搭乘巴士,目前還沒有定案。至於在中國境內犯法而被逮捕的北韓人士,也會在此次機會中被遣返。」

報導指出,今年5月,在中國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有3至4間的朝鮮料理餐廳經營或從業人員等共30多人被指違反規定,遭到派駐當地的北韓保安要員取締,他們此後被傳喚至北韓駐中國大使館,而其經營的餐廳也被迫停業。

▲▼連接北韓新義州與中國遼寧丹東的新鴨綠江大橋。(圖/路透社)

▲連接北韓新義州與中國遼寧丹東的新鴨綠江大橋。(圖/路透社)

消息人士更補充,今年8月19至26日的國際跆拳道聯盟(ITF,以北韓崔泓熙創立的傳統實戰類武道為主)世界錦標賽在哈薩克舉辦,為此北韓計畫向哈薩克派遣選手代表團共100多人,這些人已經從北韓新義州前往丹東,預計搭乘火車前往北京,並在北韓駐中國大使館宿舍停留一晚,之後安排搭機前往哈薩克。

消息人士解釋,北韓之所以想到要安排滯留中國的留學生回國,是因為北韓駐中國大使館的宿舍床位已滿,而這些跆拳道選手代表團又基於國家安全等理由的考量,只能暫時安置在大使館宿舍。

其實隨著全球新冠疫情趨緩,最近又開始傳遍北韓即將對外開放國境的消息。中國北京專營北韓旅遊的「高麗旅行社」(Koryo tours)近日在官網發文透露,北韓已經準備好開放國境,首先是開放讓滯留中國的北韓公民回國,之後才會對外籍觀光客打開門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