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力挺申請雙子星!南海控股遭中國國企沒收 綠:還好當時擋下來

▲▼柯文哲蘭萱專訪後聯訪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民眾黨主席柯文哲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2018年曾投標台北市雙子星聯合開發案的南海控股公司,日前傳遭中國國企中信集團沒收。時任台北市長柯文哲曾為護航南海控股槓上投審會,並脫口「國家願景、國家主權意識都是屁話。」對此,民進黨團11日指出,前後始末證實蔡政府當時的審議判斷是正確的,還好當年雙子星被投審會駁回,不然現在雙子星就變中國國企了。

柯文哲在台北市長任內,辦理「台北車站雙子星捷運聯合開發案」,選出香港商「南海控股」為最優申請人,柯文哲一路力挺,多次砲打中央,就連競選對手連勝文也支持、痛批蔡政府「超大土包子」。投審會以國安疑慮駁回後,柯文哲不滿該案花過多時間審查,更痛批「國家願景、國家主權意識在我看來都是屁話。」

對此,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指出,台北車站雙子星目前由別的公司承攬,107年時北市府徵求優先投資廠商,當時獲得最優先資格的就是南海控股有限公司,貓膩就在這裡,這個香港廠商要做國家核心交通樞紐設施、何其重要,當中有幾十項攸關住宅、商圈相關投資建設,以及大樓開發租售業等,必須要嚴格把關跟審核。

江永昌表示,經濟部投審會、陸委會、國安局經過仔細審查發現,投資人母公司財報就說大部分員工跟業務都在中國,香港財務報告準則第8號也披露,該集團把中國當成是該集團的註冊國家,百慕達商南海控股行政總裁是中國籍,下設委員會有過半都是中國籍,全部股票都只壓給中國數碼公司,3席執行董事有2席中國籍,投審會駁回後也有打行政訴訟。

江永昌指出,如今根據港媒報導,果然,南海控股有96.53億股8月3日被中國國企中國中信沒收,債權也被接管,中國政策就是國退民進,中國國企掌控港企,還好當年雙子星被投審會駁回,不然現在雙子星就變中國國企了。

江永昌表示,澳洲今年2月也駁回中資投資審議,大家看到柯文哲過去的發言,今天只能說還好當年沒有照柯文哲5天、3秒通過,國家大政沒有那麼容易,今天證實當年嚴格審查都是對的,黨團在這裡要講一句,沒有國家願景及主權意識者,能參選總統嗎?請大家三思。

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,柯文哲是聰明人,台北市長任內就多次講過,「不選總統才要發布新聞。」但市長任內對於雙子星爭議問題,蔡政府告知國安審議出狀況,他卻不斷反駁,現在「國家願景、主權意識都是屁話」這句話奉還給柯文哲總統候選人,請問他的國家願景跟主權意識是什麼?還是用這樣的話回應嗎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