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名大陸公民入境俄羅斯遭「野蠻執法」 陸駐俄使館要求給個滿意答覆

▲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。(圖/CFP)

▲位於莫斯科「友誼街」的大陸駐俄羅斯大使館。(圖/CFP,下同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5名大陸公民7月29日擬自駕從哈薩克斯入境俄羅斯時遇阻,不僅被註銷旅遊簽證,還被拒絕入境。事件發酵後,大陸駐俄使館領事人員一面安撫當事人情緒,另方面在第一時間向俄方了解情況,並根據當事人求助內容,要求俄羅斯再次協助給予簽證及提供入境便利。

▲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。(圖/CFP)

經過使館人員2日觀看民眾提供的影片,內容顯示,俄邊防人員對其進行長達4小時反覆審查,過程冗長且缺乏根據。大陸使館相關部門分別對俄羅斯外交部、聯邦邊防總局及聯邦安全總局等部門提出交涉並明確指出,俄方在此次事件中出現的野蠻執法、過度執法行為嚴重損害中國公民合法權益,與當前中俄關係友好大局不符,與兩國日益密切的人員友好交流趨勢不符。

大陸駐俄羅斯使館也要求俄羅斯立刻查明事件原因,採取積極措施,全力消除惡劣影響,並保證此後不再發生類似事件,充分尊重和保障中國公民尊嚴與合法權益。

對此,俄羅斯相關單位稱,整起事件為單一事件,「俄方歡迎中國公民赴俄,對中國公民無任何歧視性政策和行為。經初步覈實,出現拒絕入境情況原因是,相關中國公民簽證申請的前往目的地與實際目的地不符,違反俄相關法律規定。」

不過,大陸駐俄羅斯使館仍要求俄方進一步調查邊檢人員過度執法行為,「給中方一個滿意的答覆。」

大陸駐俄羅斯使館也提醒民眾,在赴俄旅遊、經商、留學期間,「一旦遇到損害我公民尊嚴及合法權益等情況,請及時同中國駐俄使領館聯繫,中國駐俄使領館將全力履行領保職責,維護我公民安全與合法權益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