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鵬基地如煉獄!500KG推進劑閃燃達3千度高溫 防焰服全燒穿 

記者陳宏瑞/高雄報導

屏東縣滿州鄉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九鵬基地3日上午10時許發生閃燃意外,人員進行組合推進劑製程餘藥銷毀作業時,不明原因發生閃燃,導致4人輕重傷送醫急救;中科院化學所所長余鳳兒表示,推進器的廢料屬於高能量,在閃燃瞬間溫度可高達2千到3千度,而工作人員穿著的防焰服只能抵抗800到1000度左右的高溫,這也是造成人員輕重傷的關鍵原因。

▲九鵬基地爆炸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▲中科院化學所所長余鳳兒說明爆炸閃燃的原因。(圖/記者吳世龍攝)

至於4位傷者傷勢,其中,以52歲的張姓技術師傷勢最為嚴重,95%二到三度燒燙傷;39歲的洪姓中校為40%二到三度燒燙傷;44歲潘姓助理研究員為5%二度灼傷在耳後;45歲陳姓技術師則有61%二到三度燒燙傷。

▲▼屏東九鵬飛彈基地發生爆炸,受傷弟兄送醫急救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屏東九鵬飛彈基地發生爆炸,受傷弟兄送醫急救。(圖/民眾提供)

對於意外發生的原因,中科院化學所所長余鳳兒指出,今天是進行例行的推進器廢料銷毀作業,全程都有依照SOP(標準作業程序)進行全程錄影,推進器燃料在生產過程中會產生許多廢料,廢料每個禮拜都會進行銷毀,今天則預定銷毀4批,前2批順利銷毀後,在進行第3批銷毀作業時,人員在布線時,火藥因不明原因就燒起來了,雖然工作人員有穿防焰服,但閃燃瞬間溫度可能高達2000度到3000度,遠高於防焰服能抵抗的800到1000度,將會成立專案小組來釐清意外發生的原因。

余鳳兒強調,執行火工作業的員工至少有5到10年的經驗,且有火工的證照才能執行火工作業,今天第3批處理的數量在200到500公斤之間,並沒有特別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