力推「輔助醫學技術士」 輔助醫學會「苦行僧式」完成5000連署

▲▼台灣輔助醫學會建請政府推動「輔助醫學技術士暨閒置校舍活化為樂齡健康中心」,在各界不被看好的困境下,成功完成5000人實名連署。(圖/台灣輔助醫學會提供)

▲台灣輔助醫學會建請政府推動「輔助醫學技術士暨閒置校舍活化為樂齡健康中心」,在各界不被看好的困境下,成功完成5000人實名連署。(圖/台灣輔助醫學會提供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台灣老人平均臥床8年才得以善終,而長照系統也面臨人才短缺的問題,台灣輔助醫學會近年建請政府推動「輔助醫學技術士暨閒置校舍活化為樂齡健康中心」。為此,輔助醫學會近來力拚在2個月內完成5000人的實名連署,最終在各界普遍不看好下,以苦行僧模式,順利達成5000人連署目標。

總統蔡英文在過去8年任內,推動長照2.0政策,相關預算從本來馬政府的50億元,逐年增加已突破600億元,服務涵蓋率達到67.03%,但不可諱言,台灣的長照還有很大建構空間,如今已是民進黨2024總統參選人的現任副總統賴清德,在2022年以錄影方式出席「2022 國際輔助醫學高峰會暨跨領域智慧醫學應用學術論壇」時表示,台灣是輔助醫學和AI人工智慧的結合的領航者,輔助醫學的推動「現在正是時候」。

▼副總統賴清德去年以錄影方式出席「2022國際輔助醫學高峰會暨跨領域智慧醫學應用學術論壇」。(圖/輔助醫學高峰會提供)

▲▼副總統賴清德以錄影方式出席「2022國際輔助醫學高峰會暨跨領域智慧醫學應用學術論壇」。(圖/輔助醫學高峰會提供)

對於台灣下一階段的長照工作,台灣輔助醫學會近來則建請政府,推動台灣輔助醫學特定輔助健康指導技術士施行暨閒置校舍活化,改為樂齡健康中心使用管理辦法,力拚在2個月內要完成5000人的實名連署。不過,由於填寫表格與資料作業繁瑣,就連網路連署也有多達10多個步驟,輔助醫學會找了諸多公關公司協助,但因議題太過生硬,議題不同於過去成功連署的「周休三日」,確實不容易激起民眾共鳴,最後不是因難度太高,不然就是開出百萬天價,而乏人問津。

對此,輔助醫學會透過招募志工採「苦行僧模式」,透過各醫療組織、大專院校系所,以及民間公益團體協力下,原本第一個月只有1000多人連署,直到第二個月之後,狀況開始好轉,最終在2個月期限前,成功達陣5000人目標。

台灣輔助醫學會理事長陳韜名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訪問時表示,這是一個有溫度的議題,從連署名單中觀察,當中有許多是中年族群,顯見在這個年齡層的民眾很有感,現行的老人看護人員比例,已經遠不及人口老化速度,從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」,變成「家有一老,全家苦惱」的窘境。

陳韜名也指出,推動「輔助醫學技術士」在年輕人層面上,也可以嘗試解決年輕族群的就業問題,根據主計總處今年五月發布的統計,20歲至24歲青年族群失業率達11.75%,不僅高於整體失業率3.5%,等於平均11位青年人就有1人處於失業狀態。

陳韜名說,西方的輔助醫學也稱自然醫學,已經行之有年,並逐步納入醫療正軌,不是所有病患只有打針吃藥一途,也可透過音樂、植物、運動、寵物等各種輔助療法減輕痛苦。

輔助醫學會祕書長留名仁則指出,若相關科系的學生在大學裡就能修習輔助醫療學分,同時開放各項「輔助醫學技術士」證照考試,估計可增加5到10萬個工作機會,同時老年人也可受到更完善的照料。

一名參與輔助醫學會的連署志工表示,有位中年婦人聽到期解說後相當感概,她的90歲父親就是突然急症中風,但又達不到入住安寧病房的標準,於是四處找安養醫療中心,但答案都是沒病床,甚至醫護體系人員私下透露,一個合格看護要照顧10多位的病床患者,建議不如帶回家照顧可能還更有尊嚴些。

不過,雖然台灣輔助醫學會的連署已經達到門檻,但這不代表政府就可以馬上著手推動修法。對此,陳韜名向政府喊話,每個人都會變老,若老了才發覺沒有尊嚴對待的躺八年,可能為時已晚,不如現在就開始關心自己的未來,期待政府能傾聽民意。

▼台灣輔助醫學會建請政府推動「輔助醫學技術士暨閒置校舍活化為樂齡健康中心」,在各界不被看好的困境下,成功完成5000人實名連署。(圖/台灣輔助醫學會提供)

▲▼台灣輔助醫學會建請政府推動「輔助醫學技術士暨閒置校舍活化為樂齡健康中心」,在各界不被看好的困境下,成功完成5000人實名連署。(圖/台灣輔助醫學會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