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業部今揭牌!首任部長陳吉仲致詞突下暴雨:台灣農業的歷史時刻

▲農業部今揭牌,首任部長陳吉仲雨中致詞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▲農業部今揭牌,首任部長陳吉仲雨中致詞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行政院農委會今(1日)正式升格農業部,稍早在農業部廣場舉行揭牌典禮,首任農業部長陳吉仲從行政院長陳建仁手中接下任命令,發表就任感言時突然下起暴雨,陳吉仲冒雨致詞,今天是農業的歷史時刻,這一步走了35年,1988年五二〇台灣農民運動的訴求終於達成,現場也對著農漁業產業界代表高喊:「一起為台灣農業打拼!」

今天的揭牌典禮由行政院長陳建仁主持、包括副總統賴清德、前行政院長蘇貞昌、立委、歷任農委會主委、農漁會與產業界代表等到場觀禮。因典禮在農業部廣場舉行,典禮進行時突然下起大雨,包括陳吉仲、蘇貞昌均在雨中致詞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吉仲致詞時說,今天是農業的歷史時刻,農業部成立是所有農漁民的期待,未來要更全力照顧農漁民,努力把所有農業的問題都解決,讓農業永續,尤其要把農地、用水、防疫工作做好,讓農漁產成本降低、價格提高,這樣農民才願意在這塊土地耕種、漁民才願意從事養殖捕撈工作。

蘇貞昌也在雨中致詞,他笑說,自己不用撐傘,「因為禿頭,沒有頭髮濕掉的煩惱」,他細數陳吉仲擔任主委的政績,包括讓台灣脫離非洲豬瘟疫情,成為亞洲唯二非疫區國家,以及在冷鏈、農民保險等政策的努力。

農業部揭牌典禮,現場貴賓冠蓋雲集,陳吉仲一早就在會場招呼來賓,典禮前媒體追問就任心情,昨晚是否緊張到睡不著?陳吉仲僅說,所有農業部連日為了揭牌典禮都很辛苦,也為了未來農業部工作做足準備。

農委會升格為農業部後,員額將從4770人增加到5300人,下設8司、6處、7署、1中心及7個試驗研究機構,以「提高農民所得」及「確保糧食安全」為重要目標,透過各項施政計畫,讓台灣農業、農村更加強韌永續。

▲農業部部長陳吉仲出席「農業部揭牌儀式暨部長布達典禮」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農業部部長陳吉仲大雨中致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本次組織調整,原本農委會與所屬機關的業務均無移出,僅有「林業及自然保育署」納入「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榮民森林保育事業管理處」業務;原本「農村發展業務」及「農地與農舍業務」區塊移入「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」,「農民服務業務」區塊規劃成立「農民輔導司」。另成立「資源永續利用司」為氣候變遷及環境資源永續的專責單位,增設「動物保護司」專責辦理動物保護、寵物管理制度等業務,而資訊中心調整為「資訊司」,強化農業數位轉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