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大暴雨「故宮600年不積水」?工作人員:每年春夏秋清淤3次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北京連日暴雨,部分地區發生嚴重災情,連紫禁城都傳出積水,也令外界對故宮「600年不積水」的傳說再次感到好奇。對此,故宮的工作人員透露,根據歷史文獻,故宮其實有過院落積水的情況,比如光緒十一年,東華門到西華門一帶就曾積水「數尺不等」。

▲▼北京故宮大雨。(圖/CFP)

▲故宮排水系統。(圖/CFP)

根據《北京新聞廣播》報導,故宮的工作人員表示,明清兩代都會在每年三月的時候,打開暗溝進行清淤,目前故宮每年春夏秋進行三次清淤,清淤的次數並不少。

▼北京連日暴雨,遊客冒雨參觀。(圖/CFP)

▲▼北京故宮大雨。(圖/CFP)

對於慈寧宮為何會積水,工作人員指出,並不是現代科技清淤不行,而是他們在暗溝中發現了只有現代社會才有的產物,例如塑料瓶、塑料袋,還有毛巾,甚至衣物,「這些東西堵住了暗溝的排水,疏通後,目前已經排水順暢。」

工作人員還說,在歷史文獻中經常發現,故宮整個區域出現屋面漏雨、牆垣倒塌,還有院落積水這樣的一些記載,比如光緒十一年的陰曆四月,從東華門到西華門一帶積水「數尺不等」,但是盡快找到堵點,進行清理之後,就能快速恢復排水功能了。

受到暴雨影響,故宮7月29日發出臨時閉館通告,宣布30日、31日閉館,並且,由於北京的暴雨紅色預警未解除,8月1日也繼續閉館,開放時間視雨情而定。

▲▼北京故宮大雨。(圖/CFP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