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所大學明起停招「上千名學生需安置」 教職員工可正常領薪

▲明道大學。(圖/翻攝學校網站)

▲明道大學(見圖)、環球科大、大同技術學院,明起正式停招。(圖/翻攝學校網站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明道大學、環球科技大學、大同技術學院等三校,將從明(8/1日)起停招,明年7月底停辦,3校共計有1120名學生需要安置,未來逾400名教職員將失業。教育部指出,三校重新組織董事會後,可申請退場基金,墊付學校維持正常運作及支應教職員工薪資等所需費用,退場基金估須墊付12.5億元,但三校之前積欠教職員薪資,將在解散清算過程中處分校產清償。

位於彰化的明道大學、雲林的環球科大、嘉義市的大同學院,均因學校負債及欠薪問題,被教育部退場審議會列為專輔學校,5月31日為改善期限。三校改善情況未獲退審會審核通過,隨後在6月初被退審會勒令明天起停招,在112學年結束後(113年7月31日)停辦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雲林私立環球科技大學。(圖/記者蔡佩旻攝)

▲環球科技大學明天起正式停招。(圖/記者蔡佩旻攝)

根據教育部資料,明道大學負債和欠薪約3.28億元,停辦後共有462名學生需安置,另有190名教職員將由退場資金墊付資遣費;環球科大整體負債約1.8億元,停辦後有556名學生需安置,另有184名教職員得墊付資遣費;大同學院負債約5000萬元,停辦後預計有102名學生需要被安置,另有52名教職員得墊付資遣費。

由於環球、大同、明道等三校,將從明天起停招,而三校之前因為積欠教職員薪資,被教育部多次裁罰,截至6月初為止,環球、大同、明道分別共裁罰8次、7次及3次,累計裁罰金額分別為315萬元、265萬元及65萬,但之後教育部未再裁罰。

▲▼環球科大違法扣薪5次遭教育部罰款165萬,高教工會呼籲解任校長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環球科大曾因違法扣薪5次遭教育部,8月起,將退場基金墊付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教育部表示,沒再對學校裁罰,主要是學校確實已無財力支付教師薪水,持續裁罰恐嚴重影響校務正常運作,但在教育部重組學校法人董事會後,法人得申請退場基金墊付維持學校正常運作所需經費及教職員薪資,也就是8月起,上述三校教職員將有薪水可領。

不過,教育部強調,重新組織董事會前已積欠的薪資,包括教職員薪水,並不屬於退場基金墊付範圍,將在學校解散清算過程中處分校產清償。

至於明道等三校在明年7月底停辦,共計有1120名學生需要安置,教育部表示,預計明年5月開始安置學生,之後也會依照退場條例規定,學校法人解散後,剩餘財產須捐贈給退場基金、中央機關、公立學校或縣市政府。

▲▼大同技術學院。(圖/翻攝自Google Maps)

▲大同技術學院明天起正式停招。(圖/翻攝自Google Maps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