痛批日防衛白皮書炒作威脅論 陸國防部: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

▲▼大陸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、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。(圖/翻攝自陸國防部官網)

▲大陸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、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。(圖/翻攝自陸國防部官網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日本防衛省昨28日發佈2023年度《防衛白皮書》,將中國定位為「日本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」,並且高度關切台海局勢。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今(29)日就記者問答指出,日方炒作中國威脅論,粗暴干涉中國內政,挑動地區緊張局勢,「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,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。」

針對日本最新發佈《防衛白皮書》,將中國定位「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」,內容提及中方大幅增加國防費、加快軍力發展,在東海、南海「單方面改變現狀」,中俄在日周邊海空域開展聯合行動,以及中國軍事活動威脅台海和平穩定等多項指控。

譚克非首先指出,日方新版《防衛白皮書》固守錯誤對華認知,刻意渲染所謂「中國軍事威脅」,抹黑炒作中國軍隊正常的建設發展和軍事活動,粗暴干涉中國內政,挑動地區緊張局勢,「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,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。」

譚克非進一步強調,台灣是中國的台灣,「一個中國」原則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,是不可逾越的底線。日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人民負有嚴重歷史罪責,近年來不但不反躬自省,反而不斷干涉中國內政,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,違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,破壞中日關係政治基礎,加劇台海地區局勢緊張,這是極其錯誤和危險的。

譚克非說,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,從未挑戰誰,更沒有威脅誰。反而是日方近年來不斷突破「和平憲法」約束和「專守防衛」原則,大幅增加防衛開支,鼓吹發展「反擊能力」,在軍事擴張的道路上越走越遠,追隨個別大國搞有針對性的「小圈子」,給地區和世界和平、安全與穩定帶來嚴重挑戰。

譚克非表示,中方是國際海洋法治的堅定捍衛者和建設者,在涉海問題上的立場一貫、明確。當前,東海、南海局勢總體保持穩定。個別國家為了一己私利,派遣艦機頻繁赴相關海域炫耀武力,嚴重加劇地區緊張局勢。中俄防務領域合作建立在不結盟、不對抗、不針對第三方的基礎上,致力於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,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。

最後,他說,我們敦促日方深刻汲取歷史教訓,停止不負責任的言行,摒棄以鄰為壑的零和對抗思維,樹立正確的對華認知,在台灣等重大問題上重信守諾,在軍事安全領域謹言慎行,以實際行動推動雙邊關係回到正確軌道。

中國外交部昨天針對日方《防衛白皮書》做出回應,發言人毛寧指出,「台灣問題」純屬中國內政,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,所謂兩岸「軍事平衡」是偽命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