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批前瞻變「錢沾」!交長:他任內很積極爭取 要求補助暴增

▲▼柯文哲到新北市中和區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參拜。(圖/記者許靖騏攝)

▲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前瞻變「錢沾」。(資料圖/記者許靖騏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日前批評前瞻計畫因通膨和缺工,新任縣市首長壓垮財政,前瞻變「錢沾」。交通部長王國材今(28日)親上火線回應,指柯在任內也積極爭取台北環狀線,經費暴漲421億元,還要中央補助從331.32億增加到595.36億元,他自己任內積極爭取,但否定別縣市爭取。

柯文哲日前在臉書指出,前瞻計畫在各縣市軌道建設進入興建高峰期,已經動工六都、七縣市自籌款受通膨與缺工等影響,從3909億暴增到5518億元,新任縣市首長吃不消,擔心壓垮地方財政,「前瞻」變「錢沾」。國發會卻回應「是地方政府主動提出」,不是中央主導,只是補助經費協助。質疑是不負責任說法,中央等各部會對全台的軌道建設,沒有訂出優先順序,現在把責任撇得一乾二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柯文哲更說,中央政府不該一再推出這種大撒幣政策,不考慮後果,造成地方債台高築後遺症。他主張軌道建設要統籌規劃,要考慮成本效益,更要考量廠商承造能量。

▲▼ 交通部長王國材臺鐵台北站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執行情形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▲交通部長王國材。(資料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則回應表示,軌道是公共運輸網路的骨幹,各縣市長如台北市、新北市、桃園市、台中市、高雄市,考量都市發展需求及財政狀況下,依照「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」,就都市公共運輸發展情形、路廊規劃、捷運運量、沿線土地發展、財源籌措方式、經濟效益評估及後續營運模式等內容,研提可行性研究及綜合規劃,送交通部審議,爭取中央政府補助。

王國材說,柯文哲前市長任內積極爭取的台北捷運環狀線,就是依上述方式申請補助。其中行政院108.5.31核定之台北市捷運南北環已在施工,原總經費1377.92億元,中央補助331.32億元,台北市112.6.13函報修正計畫,經費大漲至1798.98億元,希望中央補助595.36億元:另行政院112.3.29核定捷運東環段,總經費1024.86億元,中央將用公務預算補助202.56億元。

王國材喊話柯文哲,自己任內積極爭取,但否定別縣市爭取,別的縣市也需要軌道建設,尊重各縣市政府提計畫想法,如同柯文哲前市長認為自己任內建設很重要。針對地方軌道建設,中央將盡可能補助,但也期盼地方政府要加強財務紀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