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暑巧遇一年一度天貺節!3供品「求財求運」旺到年底 男女忌1事

▲▼春節,新春參拜,走春,廟宇,天公生,玉皇大帝,拜拜,參香,宗教,道教,信眾,民俗。(圖/記者饒瑞園攝)

▲大暑又逢一年一度天貺節,3供品「求財求運」旺到年底。(圖/資料照片)

記者趙蔡州/綜合報導

今年7月23日即將迎來二十四節氣中最炎熱的「大暑」,民俗專家謝沅瑾表示,大暑天氣酷熱,不宜長時間待在戶外,也建議不要在這天行房,很容易損耗身體精力。同時23日也是一年一度的「天貺節」,民眾可以將衣服、被單拿到太陽下曝曬,除去霉運及病運,曬書籍、印章也可以開事業及財運。

民俗專家謝沅瑾表示,大暑這一天雖然很熱,但也因為如此炎熱,才能代表四時的運轉,顯示氣候的調節是正常,傳統上也有許多形容大暑的俗諺,像是「大暑要熱透,才有好年冬」、「大暑熱不透,大水風颱到」等,均在說明大暑時節氣候要夠熱,才表示天氣正常,作物能順利生長,豐收也就可以期待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謝沅瑾還說,大暑(23日)過後一直到秋季前,不宜食用過於燥熱、易上火的食物,且不宜長時間待在戶外容易中暑,而大暑這一天節氣陽氣濃郁,讓人體血氣流通旺盛,也往往是一年中最酷熱的天氣,男女應避免避免行房,否則很容易損耗身體精力。

▲▼香爐、香、拜拜、宮廟、廟宇、寺廟。(圖/取自pixabay)

▲謝沅瑾建議可以準備米糕、壽麵、龍眼等3種供品祭拜,加強下半年的運勢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7月23日也是農曆六月初六,是一年一度的天貺節,又稱開天門。民俗專家柯柏成分享,「貺」字就是指賜給、贈予的意思,就是上天賜予的節日,這一天傳說是玉皇大帝開啟天門(南天門),親自巡視凡間的日子,也是轉運、降福的日子,因此建議可以前往主祀玉皇大帝的寺廟進行祈福。

柯柏成表示,天貺節也被稱為「曬經節」,傳說唐三藏西天取經回國的路程上,部分經書掉到河裡面弄濕,為了去除經書的濕氣,只好在岸邊曬乾,後來宮中得知後,也派人在這天曬書、掛曬龍袍,進而引起民間效仿流傳至今,這一天大家可以將衣服、被單拿到太陽下曝曬,除去霉運及病運。

「天貺節」由於是玉皇大帝巡視凡間的日子,這一天非常適合求財求壽、補運、補財庫時,都會特別有效,甚至是求開恩與特赦,只要夠誠心,都能得到玉皇大帝的開恩加持。至於要準備什麼供品呢,謝沅瑾建議可以準備米糕、壽麵、龍眼等3種供品祭拜,加強下半年的運勢,旺到年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