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願榮光歸香港》恐成禁歌 香港律政司:一首歌也能危害國家

▲香港特首李家超。(圖/路透)

▲香港特首李家超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香港律政司向法院申請禁制令,禁止傳播歌曲《願榮光歸香港》,案件21日審理,預計28日下午頒布裁決。代表律政司的律師余若海表示,不少人可能覺得只是一首歌無傷大雅,但事實是可以透過歌曲做到危害國家的意圖,禁制令是希望禁止無知的市民做出有關行為。

余若海表示,發布歌曲有其強大的效果,能做到煽動叛亂、分裂國家等危害國家安全的意圖,「沒有歌詞、只有旋律都能達到同樣效果,能激起別人的情緒。」

余若海認為,現在科技發達,不少市民不會用真名在網上發布訊息,令警方難以追查,法庭曾發出有關機場、港鐵的禁制令,均沒有指名道姓,仍見到批出禁制令後有明顯的效果。

▲▼香港「國殤之柱」(Pillar of Shame)。(圖/路透社)

法官認為,違反禁制令的人士,可能同時觸犯《香港國安法》,造成「一罪兩審」的情況。對此,余若海回應,由於目前還沒有這樣的情況,難以回答問題,但法律不容許同一種行為被懲罰兩次,司法制度保障所有人有公平審訊。

以「法庭之友」身份陳辭的資深大律師陳樂信則說,可能有不少市民不會留意禁制令是否獲批,對此漠不關心。

陳樂信也提到,《香港國安法》都有涵蓋類似行為,認為批出禁制令沒有事實基礎,「發布禁制令可能會出現欲蓋彌彰的情況,出現反效果。」

余若海並強調,不少人可能會認為只是傳播一首歌無傷大雅,但事實是可以透過歌曲做到危害國家的意圖,申請發出禁制令是希望禁止無知的市民再做有關行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