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00後新兵稱「想自殺」拒服兵役 遭除名、受5項處罰

▲▼00後新兵拒服兵役遭除名。(圖/CFP)

▲大陸00後新兵拒服兵役遭除名。(示意圖/CFP,與本文當事人無關)

記者林郁婷/綜合報導

河北廊坊市文安縣政府徵兵辦公室近日發布情況通報,內容提到一名新兵以有憂鬱症為由,拒絕服兵役,經過多次勸導都沒用,最後遭到部隊除名並受5項處罰,包括被罰款62550元(人民幣,約新台幣27萬元)、取消優待、限制就業、教育及出國等。

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這名新兵名叫劉偉業,出生於文安縣大留鎮,是一名00後年輕人,今年3月進入武警的某個部隊服役,卻多次以胸痛為由逃避訓練,但經過部隊體系醫院檢查,各項指標均顯示正常,後來他又稱自己患有憂鬱症,出現想自殺的念頭,向部隊長官反映無法適應軍中生活與訓練,要求退兵。

部隊、縣徵兵辦、鄉鎮幹部和家長都曾多次開導,但劉偉業想退兵的想法仍然沒有改變,最後部隊決定將他除名,並根據《中華人民共和國兵役法》規定,給予5項處罰。

▲▼文安縣政府徵兵辦公室發布情況通報。(圖/翻攝自京文社)

▲文安縣政府徵兵辦公室發布情況通報。(圖/翻攝自京文社)

首先是取消個人及家庭的優待,另外,需按照當年大學生義務兵優待金2倍標準,處以經濟處罰;二是不得錄用為國家公職人員;三為不得錄用為轄區內政府機關、社會團體和企業約聘人員;2年內不得入學和參加教育考試;戶籍系統將被永久標註為「拒服兵役」,納入嚴重失信名單,2年內不得出國。

據了解,在中國當兵並非強制,報名前可依個人心理健康狀況決定是否要從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