侯友宜喊恢復4個月兵役 孫曉雅:不會告訴他該不該做

▲▼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▲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總統參選人、新北市長侯友宜近日宣布,若當選總統將把義務役役期恢復為4個月,引發輿論譁然。美國在台協會(AIT)處長孫曉雅今(19日)答覆媒體提問表示,不會告訴候選人什麼該做、什麼不該做,AIT將確保每位候選人能夠了解美國的立場;對於徵兵制,她指出,支持台灣選擇適合自己文化與社會的做法,打造有說服力的自我防衛能力。

孫曉雅今天下午於美國在台協會,主持自2021年7月上任以來的第三場記者會。

媒體會中提問,AIT曾表示支持台灣延長徵兵制役期,但前不久侯友宜表示若當選將把役期從1年改回4個月,而外交部長吳釗燮稱,其說法會引起國際社會憂慮,尤其是在美國方面,請問美方是否有與國民黨人士就此議題做討論?美國對這個議題的立場是什麼?

對此,孫曉雅表示,AIT與所有總統候選人及他們的幕僚、競選幹部都有頻繁的互動,並且討論各種各樣的議題,「我們並不會對這些候選人打分數,或者是告訴他們說,你們有哪些事情該做,或者是不該做的,大家知道,我們並沒有支持特定候選人,我們在台灣的大選當中,也沒有選票」,AIT所做的事,是確保每位候選人都能夠了解美國在各種議題上相關的立場。

對於徵兵制的議題,孫曉雅說明,美國沒有徵兵制度,但在全世界各地有許多盟友有軍事合作,其中有些夥伴有徵兵制,有些夥伴和美國一樣是全募兵制,真正重要的是,在役期當中參與的軍人能夠得到什麼樣的訓練,還有軍隊能不能得到全社會的支持,「我們非常支持台灣選擇適合自己的文化以及社會的做法,來為自己打造一個有說服力的自我防衛能力,同時也能夠得到全社會的支持,並且起到一個有嚇阻力的作用」,至於應該怎麼做、包括什麼樣的課程,是由台灣來做決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