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旬婦不堪家暴殺夫案 新北院國民法官參審!將成全國首件判決

▲▼國民法官示意圖,人民參審,國民法官法上路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新北地院審理季姓婦人殺夫案,可能成為全國首件國民法官參審判決。(示意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新北地院採取國民法官參審程序審理季姓婦人殺夫案,今順利選出6位國民法官與4位備位國民法官,共6男4女,年齡從21歲到70歲之間分布平均,學歷涵蓋專科到碩士,職業以餐飲2人最多,還有1人退休、1人無業,10位獲選者並於今下午宣誓,將從明天(18日)起與3位職業法官共組合議庭連續審理3天,預定本周五(21日)宣判,可能成為全國首件國民法官參審的判決。

季婦殺夫案是《國民法官法》今年(2023年)元旦起施行後,新北地院第2件採取國民法官參審個案。63歲的季婦(在押)去年11月30日凌晨1點多,在新北市三重區住家趁72歲范姓丈夫酒醉熟睡之際,涉持菜刀、水果刀與木棒猛力揮刺與毆打,范男全身40多處傷口造成大出血,當場死亡。

季婦犯案後打電話報警自首認罪,到案供稱和丈夫一起經營燒臘店直到退休,2名子女已各自成家,她說丈夫生前酗酒且酒品差,每次喝醉就對她打罵,她受不了丈夫長期家暴,當天情緒崩潰、憤而行兇。

▲▼婦人不堪長期被家暴,憤而持雙刀殺死丈夫。(圖/記者游宗樺攝)

▲新北季姓婦人在三重區住處涉殺害酒醉熟睡丈夫,供稱不堪長期遭家暴,警方到場採證。(圖/資料照)

新北地檢署今年3月28日依殺人罪嫌起訴季婦,移審新北院列為國民法官參審個案,審理重點在於季婦精神鑑定結果,以及犯行有無情堪憫恕得以減刑等事由。國民法官不分正選或備位,均可在審理時調查證據、對被告及證人提問,但備位國民法官除非遞補正選,否則不能參與評議有罪無罪及量刑。

新北院今年5月抽出轄區150位國民法官候選人,今上午9點在院內國民法官專用法庭進行選任程序,有57人到場,審檢辯三方共同選出6位國民法官與4位備位國民法官,分為6男4女,21歲到30歲2人、31歲到40歲3人、41歲到50歲2人、51歲到60歲1人、61歲到70歲2人,居所地以新北院所在的土城區3人最多,其次為板橋區2人,中和、永和、新莊、樹林與蘆洲各1人。

10位獲選者除1人已退休、1人無業,其餘職業以餐飲2人最多,自由、服務、保健食品、經銷代理、裝修設計與電子各1人,學歷包括1位碩士、3位學士,高中與專科各3人與2人。10位獲選者今下午完成宣誓,明起加入合議庭連續審理3天,預定本周五(21日)下午2點半宣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