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嚴36週年紀念日 蔡英文訪不義遺址:瞭解歷史真相才能促成和解

▲▼蔡英文視察不義遺址。(圖/翻攝蔡英文臉書)

▲蔡英文視察不義遺址。(圖/翻攝蔡英文臉書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今(15日)是解嚴36週年紀念日,總統蔡英文、行政院長陳建仁上午參訪原國防部台灣軍人監獄、前促轉會審定之不義遺址,蔡英文表示,藉由對歷史和真相的了解,「我們才能追求正義、促成和解,讓台灣走出威權的陰影,成為一個更自由、民主,並能保障人權、實踐社會正義的國家。」

蔡英文、陳建仁、監察院長陳菊、法務部長蔡清祥、文化部長史哲、文化部次長王時思今參訪法務部矯正署新店戒治所。

蔡英文表示,36年前的今天,1987年7月15日台灣解除戒嚴。生活在今日民主、自由社會的年輕世代,可能難以想像,在戒嚴時期,有黨禁、報禁,限制人民的言論自由,甚至還有海禁。

蔡英文指出,今天自己到新店戒治所,原本叫做「國防部軍人監獄」。這是過去在戒嚴時期,長期監禁思想異議人士的政治監獄。這座台灣軍人監獄,已經在去年被審定為「不義遺址」。這是目前審定的42處不義遺址中,使用時間最長、最久的場所。

蔡英文表示,許多前輩,包括創辦《自由中國》的雷震先生,美麗島事件的受難者黃信介先生、姚嘉文先生、張俊宏先生,還有今天也特地到現場的張則周前輩,都曾經被關押在這裡。

蔡英文指出,這個地方,嚴重超收人犯,環境惡劣,但即便如此,這些前輩仍然堅定信念,不向過去的威權低頭,令人敬佩。或許有人會問,為什麼要審定不義遺址?

對於不義遺址審定,蔡英文直言,不義遺址的審定,就是要指認出這些在威權統治時期,侵害人權的空間場所。「當我們將它們保存、活化,未來社會大眾走進這些歷史現場,就能被提醒,這是台灣共同的過去。」

蔡英文表示,藉由對歷史和真相的了解,「我們才能追求正義、促成和解,讓台灣走出威權的陰影,成為一個更自由、民主,並能保障人權、實踐社會正義的國家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