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會住宅難抽到! 營建署:最快2025年全面推動「輪候制」

▲▼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召開社會住宅入住機制記者會 苗博雅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召開社會住宅入住機制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民進黨立委賴品妤、莊競程等人14日召開記者會,呼籲修正社會住宅入住機制,納入「輪候制」及「多次落選加籤制」。而營建署則承諾,會參考賴品妤委員的建議,並納入各地方政府意見後,在下階段「社會住宅興辦計畫」內研議。

對於社宅制度,賴品妤、莊競程協同北市議員苗博雅、吳沛憶、苗縣議員曾玟學、高市議員黃捷召開記者會,呼籲社宅機制納入「輪候制」及「多次落選加籤制」。

賴品妤說明,社宅採「輪候制」才能讓合適性高的人優先受到政府幫助,而非僅碰運氣。而在實施輪候制以前,針對多次未中籤的人,表示居住的迫切需求無法被滿足,應根據未中籤次數給予相應加籤數,才能在具備一定公平性下,提高入住社宅的機會,這個現在就能做。

賴品妤指出,抽籤制背後的意涵是,年輕人買不起房都只是「階段性」,就算沒抽中,幾年後就買得起,所以才讓大家覺得政府沒有真正理解他們需求。甚至曾有年輕朋友跟她分享,他們每年都去求神拜拜,只為了「抽中社宅」

莊競程表示,2016年前社宅只有6000多戶,到今年6月底,包括已完工、興建中、決標待動工、包租代管等,總共約有20萬戶,賴清德已經喊出25萬戶的目標。隨著社宅數量增加,分配問題必須重新思考。

莊競程指出,建議採取國外的「輪候制」,讓符合資格的民眾都可申請並依序入住,對於弱勢者也可優先,甚至加入「多次落選加籤制」的設計,讓制度更加符合居住正義的精神,希望內政部趕快做好相關規劃。

黃捷表示,比起純碰運氣的抽籤制,輪候制的精神在於給政府訂下社宅興建的時程表,並依據等候名單的社經背景,設計較為公平的排序方式。另外,黃捷也建議應納入國外「等候時長列入排序評比」的機制,讓等候越久的民眾,可以獲得較為優先的入住排序,避免遙遙無期的等待。

苗博雅表示,現行社宅制度最大的問題,是地方政府各自為政,從入住的公平性到租金的合理性都出問題。以租金的合理性為例,過去臺北市就錯誤的將房屋稅、地價稅計入成本,導致產生四萬社宅的鬧劇,經長期爭取整合跨黨派共識才更正錯誤。

苗博雅直言,針對社宅「輪候制」的改革,台北市也「研議」多年無下文,推託給中央、針對入住機制與租金成本計算,中央應該更有魄力,引導地方政府,讓社宅制度更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。

吳沛憶表示,「輪候制」比抽籤制更具確定性,但要發揮功能就要有穩定的社宅供給,要及時蓋出足夠數量的社宅。例如北市府目前有7000戶社宅規劃還找不到用地,所以不知道何時開工、何時完工,這種不確定的規劃,無法解決「看的到吃不到」的問題,因此搭配輪候制,就一定要持續蓋社宅,還必須有明確的興建時程,讓青年更清楚掌握未來進度。

曾玟學表示,與其他地方相比,苗栗的第一處107戶社會住宅幾個月前才剛開始動工,不只看都還沒看到,未來能新增多少也是問號。相較於都會區,社會住宅在非都會區有不同的意義,這是對人口停滯甚至減少的地區,帶來新血或是改變結構的契機,除了應該鼓勵行政單位配合尋找合適地點建置社會住宅,目前所看到的問題也應作為警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