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夜經濟」帶動消費復甦 陸官媒:3導火線成食物浪費監管盲區 

▲▼夜經濟餐飲形式逐漸受各地重視。(圖/翻攝微博)

▲夜經濟餐飲形式逐漸受各地重視。(圖/翻攝微博)

實習記者高語璠/綜合報導

隨著大陸消費市場復甦和夏季來臨,「夜經濟」餐飲形式逐漸受各地重視。《新華社》旗下自媒體《半月談》提醒,「夜經濟」餐飲也成為食物浪費新「重災區」和有關部門的監管盲區,並在文中列出導火線,講究氣氛,更容易點多、只吃主菜,配菜扔掉、沒有小份,只上大份,都是促成「夜間浪費」的原因。

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公布,當前部分經營人員仍缺乏節約意識,在銷售菜品過程中誘導、誤導消費者超量點餐。

文中提到,在夜經濟中,消費者更易出現消費衝動,更缺乏節約意識。燒烤店老闆說,「宵夜局」的客人多數吃過晚飯,主要是聚會喝酒,多數都會剩不少菜。正在用餐的顧客說,「夜宵講究的是個氣氛,老朋友難得聚在一起,特意多點了些菜。」除了消費衝動,「夜經濟」餐飲普遍存在擺盤浪費現象以及地攤、夜市等餐飲經營粗放,不提供「小份菜」、「小份飯」等服務,間接促成「夜間浪費」。

西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王志章認為,只有建立完善節約食物的全面、長效獎懲機制,才能從根本上引導商家和消費者在各個場景避免餐飲浪費。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表示,可對反餐飲浪費作出更具體的規定,進一步明確職能部門、餐飲經營者、消費者等各方責任,建立健全舉報、曝光機制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