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熱難種產量少6成!雲林香菜1斤90飆到170 主婦吃不消

▲香菜。(圖/記者蔡佩旻翻攝)

▲香菜進入夏季受高溫影響而生長緩慢,遇太陽直曬即成焦葉損壞。(圖/記者蔡佩旻翻攝)

記者蔡佩旻/雲林報導

炎熱天氣影響蔬菜生長,雲林地區香菜批發價飆漲從每台斤約90元漲到170元,西螺香菜菜農表示,香菜跟芹菜一樣,葉子保水率差,禁不起高溫,盛夏期種植毀損率常態性都逾5成,物以稀為貴,主婦大喊吃不消。縣府農業處也強調,香菜屬於冬季作物,因季節與氣候影響,種植管理困難導致產量減少。

雲林縣政府農業處資料指出,雲林香菜今年一期作種植面積40.99公頃,比去年同期減少2.9公頃,分析原因為主要受栽種的環境要求高,須在整新後的土質上生長,影響部分農民栽種意願,另外,由於夏季氣溫高、加上午後易雨,本期產量目前確實出現減少情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西螺鎮林姓菜農受訪表示,香菜本來就是冬季作物,葉片薄根莖細不耐熱,其生長最適溫度約在17至20度,超過30度就會停止生長,「越熱產量越少」,只能靠加強管理、保持田間水分降溫,正常產量約1000多台斤,目前僅剩3、400台斤,少收達6成,因應市場需求才會物以稀為貴,今(14)日香菜批發價為170元。

林姓菜農說,每年大約在5月份轉氣候轉換炎熱時進入收成減少狀態,價格開始慢慢上漲,今年遇梅雨季節晚些,至上個月才逐漸漲幅,預計進入秋天轉涼後就會慢慢回穩,但是依據今年氣候研判,這波漲期估計可能會到9月、10月份。

▲香菜。(圖/記者蔡佩旻攝)

▲香菜為冬季植物,冬季所產香菜梗粗葉片厚又飽水。(圖/記者蔡佩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