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準泰利颱風」周日影響台灣最劇!雨灌到下周二 猛烈雨區出爐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今明兩天高溫炎熱,有局部午後雷陣雨,泰利輕颱最快今晚(14日)到明天(15日)清晨生成,不會侵台,但外圍環流水氣帶來降雨,明晚到周日(16日)起天氣轉不穩定,花東、恆春半島、東北角降雨明顯,午後中南部可能有局部大雨,不穩定天氣將持續到下周二(18日),後續要留意是否有新的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發展。

▲▼熱帶性低氣壓7/14上午8點路徑潛勢預報及暴風圈侵襲機率。(圖/氣象局)

▲熱帶性低氣壓7/14上午8點路徑潛勢預報。(圖/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中央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表示,今天(14日)凌晨2點菲律賓東方海面生成新的熱帶性低氣壓,今天白天正在通過菲律賓呂宋島陸地,預計今天下半天進入南海,朝西北西通過南海往海南島和越南移動,路徑對台灣沒影響。

謝佩芸指出,該熱帶性低氣壓強度在進入南海組織發展,今晚到明天(15日)清晨上午會增強今年第4號輕度颱風泰利,熱帶性低氣壓後續增強颱風系統移動過程,外圍環流會影響東南部海面,明晚東南部海面降雨情況增多。

▲▼熱帶性低氣壓7/14上午8點路徑潛勢預報及暴風圈侵襲機率。(圖/氣象局)

▲熱帶性低氣壓暴風圈侵襲機率。(圖/氣象局)

該熱帶性低氣壓朝西移動過程對台灣沒有影響,不過謝佩芸提醒,西移過程將帶來外圍水氣,東南部海面已經有外圍水氣接近,明天、後天(15日~16日)接近水氣會增多,低壓帶範圍很廣,將延伸菲律賓東方海面,周日(16日)前後東方水氣可能接近台灣。另台灣南方目前為季風低壓帶環境,未來都可能陸續會有熱帶系統,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陸續在該低壓區發展。

至於降雨部分,謝佩芸指出,今天晴朗,降雨以山區和南部地區有午後雷陣雨,南邊開始有水氣接近,東南部到恆春半島可能有局部短暫雨,其他地方多雲到晴;明天水氣將增多,花東、恆春半島降雨比今天多,午後雷陣雨下雨範圍也會比今天廣,不過明天溫度仍高溫炎熱。

▲▼天氣趨勢。(圖/氣象局)

▲未來一周降雨趨勢。(圖/氣象局)

謝佩芸提醒,周六(15日)晚到周日(16日)南邊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外圍環流將更接近,降雨會更明顯,東半部、恆春半島、北海岸和東北角等降雨明顯,南部也會有短暫陣雨,中午過後熱力作用影響,午後雷陣雨發展更旺盛,中南部可能有局部大雨,周日安排戶外活動要留意天氣。

下周一到下周二(17日~18日)熱帶性低氣壓離台灣比較遠,但南方低壓帶還有水氣接近台灣,東半部降雨持續且有局部較大雨勢,其他地方可能出現局部短暫陣雨,周日到下周二整體天氣不穩定。

此外,周日起除天氣轉不穩定要留意降雨外,沿海活動則要留意北海岸、東半部、恆春半島有長浪,北海岸、南部沿海有強陣風。

溫度部分,謝佩芸表示,未來白天天氣依舊高溫炎熱,西半部高溫34度到36度,局部可到36到37度。

▼今天高溫趨勢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天氣趨勢。(圖/氣象局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