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上半年暢銷書排行出爐 榜首《晶片戰爭》一上市就熱賣上萬本

博客來公布「2023上半年新書暢銷榜TOP10」(圖/博客來提供)

▲網路書店公布2023上半年新書暢銷榜TOP10。(圖/博客來提供)

記者洪菱鞠/台北報導

今年已經過了一大半,上半年讀者最愛哪些書籍,網路書店、電子書平台分別公布2023上半年暢銷書榜TOP10,入榜書籍包括商業理財、心理勵志、人文社科,是受到讀者喜愛的常見類別外,當中也觀察到大眾對於世界動向的關注度,尤其面對地緣政治情勢、半導體話題、生成式AI應用大爆發,讓相關用書大賣,最夯的《晶片戰爭》3月才上市,隨即成為熱門書籍,榮登閱讀榜首。

根據博客來公布「2023上半年新書暢銷榜TOP10」,前10名涵蓋商業理財、人文社科、心理勵志、輕小說、童書五大類,有別於過往特定類別獨大的現象,比較特別的是,因地緣關係、科技市場重新洗牌,使大眾格外關注世界動向之外,半導體在全球地位逐漸變得重要,再加上ChatGPT讓生成式AI發展進入爆發期,迅速動帶相關用書大賣,上半年新書榜首由《晶片戰爭》奪得,出版兩個月內熱銷上萬本。

博客來公布「2023上半年新書暢銷榜TOP10」(圖/博客來提供)

▲《晶片戰爭》解析地緣政治下全球最關鍵科技的創新、商業模式與台灣的未來。(圖/博客來提供)

緊追在後的是真相揭密、歷史重審等相關版品,如《紅色賭盤》、《大學的脊梁》,在分眾社群中擴散,分占暢銷第二名及第四名。疫情解封與外界重新連結,人際關係掀起社交恐懼,新書暢銷榜季軍《我可能錯了》以及心理勵志入榜的新書《別對每件事有反應》皆熱銷數千本,窺探出比起訴求剖析過往經驗的修復方法,承認無法討好每個人,練習「放下」也許是另一個實際的解方。

在影視化助攻下,上半年新書暢銷榜有漫畫與輕小說入榜三席,過往少見,新海誠《鈴芽之旅》在日本收獲百億票房後,推出小說版,開賣首日創下新海誠作品史上銷售新高紀錄,亦拿下排行第五名,遠藤達哉新作《SPY×FAMILY間諜家家酒 10》人氣不減擠進排行榜第六名;輕小說天后護玄的成名大作「特傳」系列最後一部曲《特殊傳說Ⅲ》深受讀者喜愛勇奪第九名。童書界超人氣作品《神奇柑仔店》,在新作《神奇柑仔店14:炫耀餅乾的副作用》、《神奇柑仔店13:合身花生與神祕實驗》買氣帶領下系列書熱銷,廣嶋玲子也成為唯一入榜兩名的作者。

樂天Kobo電子書發表2023年上半年台灣、日本、加拿大Top10暢銷電子書籍排行榜,從類別來看,以商業理財入榜最多,其次是心理勵志及文學小說,而平台上的暢銷榜冠軍書是出版以來長銷不衰的《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》,曾連續多年霸榜的《原子習慣》則是排行第二名,同為商業理財類別,教導人們如何在生活和工作中突破自身的盲點的《逆思維》,以及以晶片供應鏈為核心觀點,詳細剖析全球最關鍵科技創新的《晶片戰爭》,分佔第三名、第五名。

樂天Kobo在台灣上半年暢銷榜冠軍為《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》(圖/樂天Kobo提供)

▲樂天Kobo在台灣上半年暢銷榜冠軍書為《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》。(圖/樂天Kobo提供)

在文學方面,第六名《不便利的便利店》為韓國小說,以小巷弄的便利商店為場景,寫出社會人情故事,引發讀者從中得到療癒;第七名《羊毛記》在改編影集帶動下,再次受到廣大書迷喜愛。另外,社會人文類別書籍《紅色賭盤》,作者沈棟過去得以進入中共高層社交圈,此書揭露共產黨紅色家族的豪奢與內幕,得以窺見中國政治和經濟體系的黑暗面,因此受到廣泛討論與關注,在榜單取得第八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