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年一次「天貺節」要來了 開運方法曝

▲▼夏天,穿著清涼,美女,靚妹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「大暑」天氣十分炎熱。(圖/資料照/記者黃克翔攝)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一年一度「天貺節」要來了!民俗專家柯柏成分享,今年24節氣的「大暑」在7/23上午9點50分15秒交節氣,因閏二月關係,同一天農曆六月初六就遇上「天貺(音同況)節」;這天傳說玉皇大帝開啟天門,親自巡視凡間,因此建議可前往主祀玉皇大帝的寺廟祈福。

柯柏成在臉書說,萬事皆吉的「天赦日」一年大概有5、6天,天貺節就只有每年一次的六月初六,這是屬於道家的節日,古代會把重日作為特定的節日以方便民眾,例如正月初一過年,二月初二龍抬頭,三月初三上巳節,五月初五端午節,七月初七情人節,九月初九重陽節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柯柏成表示,六月初六的天貺節上古傳說是大禹的生日,但這比較沒有史料根據,最早是北宋時期宋真宗趙恒開始確定的這個節日,古代有幾次泰山封禪的祭祀活動,從秦始皇起到乾隆為止,只有12位帝王進行過泰山封禪(武則天進行的封禪為嵩山因此不計在內),宋真宗在這一天號稱上天賜了一本天書,並在泰山的岱廟建造了一座「天貺殿」,這個節日便這樣確定下來。

▼民眾外出要多補充水分、注意防曬。(圖/資料照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▼夏天,穿著清涼,美女,靚妹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柯柏成指出,從字義上來解釋說明,「貺」字就是指賜給、贈予的意思,就是指是上天賜給、贈予的節日,這一天傳說玉皇大帝開啟天門(南天門),親自巡視凡間,因此建議可以前往主祀玉皇大帝的寺廟進行祈福,當然絕不能做非法的事情,肯定會事跡敗露。

柯柏成提到,這個節日也被稱為「曬經節」,傳說唐三藏西天取經回國的路程上,部分經書掉到河裡面弄濕,只好在岸邊曬乾;《西遊記》上是說,唐僧三人回國途中經通天河,由一隻老烏龜幫忙揹著過河,但是唐僧忘了先前去天竺時和老烏龜的約定,老烏龜一怒之下把經書掀翻到河裡,眾人幫忙撿拾後曬乾,這一天正是六月初六。

柯柏成說,因此這一天如果不方便上寺廟祈福的朋友,可以將自己的衣服被單拿到太陽下曝曬,用正陽氣洗淨霉運及病運;依照《易經》的十二消息卦,這個節氣起就進入了天山遯卦,說實在的非常對應的上節氣狀況,因天氣炎熱,能逃遁就盡量逃遁,火辣的太陽下要多注意健康狀況,避免在炙熱陽光下活動太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