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爆日本「要台死心入CPTPP」 經貿辦:日本一直表示歡迎

▲▼柯文哲出席網路談話性節目「董事長開講」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民眾黨主席柯文哲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接受專訪時聲稱,訪日期間見到日本自民黨幹事長,對方跟他說,「台灣沒有辦法參加CPTPP(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)」。對此,行政院經貿辦公室11日回應,日本各界對台灣之申請一直表示歡迎之立場,並強調申請國必須符合高標準,並提出實質紀錄,以彰顯其遵守貿易規範的能力及意願。

柯文哲10日接受台北市議員李明賢專訪時爆料,日前訪日見到自民黨幹事長,對方跟他說,「台灣沒有辦法參加CPTPP(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),因為共識決要11個國家同時同意,中共再怎麼樣也有幾票把你反對」,要台灣死那心。

對此,經貿辦表示,我國在2021年9月22日正式申請加入CPTPP,日本各界對台灣之申請一直表示歡迎之立場,並強調申請國必須符合高標準,並提出實質紀錄,以彰顯其遵守貿易規範的能力及意願。

日本支持有能力、有意願符合CPTPP高標準的規則與市場開放且遵循國際貿易承諾的經濟體加入的立場,也是CPTPP成員們全體一致的立場。在我國與各個CPTPP成員洽商的過程中,均說明我已依據CPTPP修訂國內規範、遵循國際標準的成果,展現我國符合CPTPP高標準的努力,一直都獲得各成員的肯定與讚賞。國際友人已多次公開歡迎我國加入CPTPP,包含日本以岸田首相為首,均表達歡迎我國加入,其他成員亦歡迎能夠達到協定高標準的經濟體加入,並肯定我方的努力。

我國早自CPTPP尚處於協商階段時即積極推動準備工作,為我國順利加入營造有利條件,相關工作包含:

1、透過多邊與雙邊管道,不斷爭取每一個CPTPP成員國政府與民間對於我國加入CPTPP的支持。

2、完成涉及漁業、藥品與化粧品、郵政服務、智慧財產權等11項法規之全面性修法,使我國法律體制100%符合CPTPP規範。

3、依照國際標準與科學證據,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殘留容許量、放寬日本福島食品進口限制。

4、此外,面對未來加入CPTPP市場開放對我國產業之衝擊,相關主管機關已完成經濟影響評估並研擬因應方案,將依據國際經貿情勢與我國未來入會談判進程,持續調整改善。

經貿辦強調,我國參與國際事務與組織長期受到中國政治上的壓力,但對國人有利之事務,主管單位一向不畏艱難。期盼國人支持政府的努力,共同推進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,提升台灣的競爭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