租實驗室製藥「卻臭得要命」 火場發現K他命...製毒集團終曝光

▲北市大同大學產官實驗室火警,燒出生技公司製毒機密,警方事後逮捕公司負責人章男、製毒師易男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品庠醫藥負責人章家豪先後在大同大學、內科租用實驗室,以製藥為名研究縮短製毒技術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品庠醫藥生技公司以研發「學名藥」為名,在大同大學租用育成實驗室進行製毒實驗,因為進口的化學原料數量龐大,引起檢警調懷疑,但長期盯梢卻毫無斬獲,直到去年初實驗室發生大火,專案小組藉火調機會,進入火場調查,確認有已製成的K他命等三級毒品,專案小組不動聲色,循線在北、南破獲另2間製毒工廠。

專案小組調查,品庠醫藥是合法立案的生技公司,負責人章家豪本身具有化工碩士學歷,2019年4月起,品庠醫藥向台北市私立大同大學承租產學合作實驗室,名義是研發新藥物,實際上是在嘗試製毒技術,2021年5月間,章男認為技術純熟後,耗資4000萬進口化學原料與相關機具,正式開始製毒。

由於部分化學原料除了可製作合法藥物外,也同時可用來製作毒品的先驅藥物,一直都是列管項目,專案小組獲報品庠醫藥進口的原料數量過於龐大,因此起疑,並時常前往探詢勘查大同大學實驗室,發現有同學會抱怨實驗室傳出惡臭,但因一直未取得製毒廢棄物或其他具體事證,足以向法院聲請搜索票,專案小組只能按兵不動,持續觀察。

▲▼品庠醫藥生技公司租用實驗室研發製毒的現場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▲品庠醫藥生技公司租用實驗室研發製毒的現場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直到2022年3月間,實驗室人員因操作機器不慎爆炸,釀成火災,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江宇程立即指示專案小組,趁著調查起火原因的機會,一同進入火場勘查,果然發現已完成的K他命,但現場所剩製毒原料過少,專案小組研判該集團另有工廠,大同大學的據點只是用來測試製成的地方。

為免打草驚蛇,檢察官先依一般火災案件結案,以實驗器材是新的,也設有防爆裝置,認為品庠醫藥負責人章家豪及現場宋姓員工已盡注意義務,以罪嫌不足等理由,將2人涉嫌公共危險罪部分處分不起訴。

隨後台北地檢署指揮的專案小組會同高雄地檢署,並擴大納入刑事局偵三大隊、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、南部機動工作站、保警第三總隊、臺北市、新北市、高雄市、宜蘭縣、南投縣、彰化縣警局等多處警調單位投入偵辦。

專案小組首先發現,曾在大同大學實驗室參與製程研發的易姓製毒師,南下高雄大寮租用廠房,並招募黃姓、理性、鄭姓、陳姓等4人製毒,轄區高雄地檢署在2022年5月底展開搜索約談,查扣市價4.5億元的K他命等成品,以及大量化學原料。

▲▼品庠醫藥生技公司租用實驗室研發製毒的現場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▲品庠醫藥已經完成製毒技術研發。(圖/調查局提供)

另外,章家豪持續以品庠醫藥公司名義,在內湖科學園區租用辦公室,準備縮短製毒製成,以求迅速製毒販售,因此在2023年5月間,趁章男還沒開始大量生產前,展開搜索,同樣查扣大量的K他命成品、半成品。

總計專案小組號時1年多佈線跟監,一舉破獲3個製毒實驗工廠,逮捕12名製毒集團成員,其中章家豪估計已靠製毒獲利數千萬元,由於3個製毒現場所查扣的化學原料仍可用來製造合法藥物,檢方不排除在被告同意後,進行變價拍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