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雄鋼鐵人被爆有中資疑雲 董座告媒體、記者結果出爐

▲林書豪。(圖/高雄鋼鐵人提供)

▲高雄鋼鐵人引進華裔球星林書豪引爆熱潮。(圖/高雄鋼鐵人提供)

記者陳宏瑞/高雄報導

由黑人陳建州創辦的PLG職籃聯盟前年新加入高雄17直播鋼鐵人隊,球隊找來華裔球星林書豪掀起一波熱潮,但卻被外界質疑背後金主有中資背景,上報在前年11月報導相關新聞,鋼鐵人隊董事長黃哲寬認為報導不實,向上報董事長王健壯、撰稿記者提告各求償100萬元,高雄地院審理後,法官認為報導有相當理由確信其為真實,判黃哲寬敗訴。

高雄17直播鋼鐵人為「高雄育樂公司」經營,2021年成立後主場設在高雄鳳山體育館,高雄育樂公司一開始很有在地的高雄味,6位原始股東中有5名台灣本土股東,4位是高雄在地人,但後來卻傳出球團股東結構卻出現變化,港商無極資本公司的人馬陸續控制高雄育樂公司。

網路媒體上報在2021年11月7日登出「高雄鋼鐵人撇中資遭打臉,最大股東靠姊夫『中國老賴』錢濤金援」報導,文中指出,高雄育樂公司董事長黃哲寬僅是人頭,鋼鐵人實際金主為原大陸籍、現為香港籍的商人錢濤,而鋼鐵人隊監察人陳韋翰,則是錢濤的妹婿。

▲▼高雄鋼鐵人林書豪。(圖/PLG提供)

▲高雄鋼鐵人球星林書豪。(圖/PLG提供)

報導質疑球團資金背後可能有港資或中資的背景,且黃哲寬也沒持有高雄育樂公司的股份,有違職業運動球隊的正常運作模式,認為以高雄在地化為號召的球隊,已經被香港無極勢力控制。

報導出刊引起黃哲寬不滿,氣得對上報董事長王健壯、撰稿記者提告,各求償100萬元,並要求兩人分別在其他媒體及上報網站刊登報導更正啟事。

法院審理時,王健壯和撰稿記者抗辯指出,並沒有在報導中影射黃哲寬為中資人頭,是讀者自己閱讀後的判斷,報導質疑高雄育樂公司遭香港無極公司勢力控制,只會造成高雄育樂公司遭外界質疑,不致貶損黃哲寬的名譽、信用,且鋼鐵人球隊的資金來源,高雄市議員早就在議會質詢時要求高雄市運動發展局說明調查,可見球隊涉及中資及幕後錢濤的資金等問題,屬可受社會公評之事。

高雄地院審理後發現,黃哲寬的確曾為香港無極公司代表,而錢濤又是該公司兩位負責人之一,之後無極公司在台設分公司,黃哲寬是台灣負責人跟經理,而高雄育樂公司由黃哲寬、陳韋翰分別擔任董事長、監察人,而兩人又曾為香港無極公司代表、美商無極資本在台負責人,報導指高雄育樂公司被香港無極集團控制,應有相當理由確信其為真實,何況報導是點名錢濤、高雄育樂公司的關係,與黃哲寬無關,並未侵害到他名譽權,因此判王健壯和撰稿記者免賠,全案可上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