點名林信義!柯文哲想找企業界當行政院長 郭台銘因「年紀」不符合

▲▼柯文哲出席網路談話性節目「董事長開講」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,下同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日前表明,已在做「部會首長表格」,且已想好行政院長可能人選,9日再爆希望提名一個國會過半力量可接受的行政院長。柯文哲10日進一步說明,自己心中行政院長人選,比較喜歡企業界人士,像是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就不錯;至於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也屬企業界人士,柯文哲僅說,「希望年紀小一點。」

柯文哲10日上午接受台北市議員李明賢「鄉民監察院」專訪,並於晚間播出節目。針對9日在「董事長開講」稱,若當選總統要找國會最大的黨來推薦?柯文哲表示,目前法律還是「雙首長制」,雖然閣揆沒有立法院的同意權,但他覺得精神還是要保留,不然現在總統真的有權無責,除了不用去立法院,連派行政院長也不用立院同意,「那是不對的」。

柯文哲認為,依據中華民國法令的雙首長制精神,他提名的行政院長第一步,要找「理念價值跟我們相同」的人,並且得到國會過半力量的認可或支持,「不會提名一個行政院長,結果大家都不喜歡他,那當然掛掉。」自己不會是硬幹的人,提名一個像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一樣,每天都在罵人的人,「這是不對的」。

至於有無心目中比較合適的行政院長人選?柯文哲坦言,「我比較喜歡企業界人士。」自己覺得前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就不錯,可以用企業精神領導政府,反而其他行政院長、總統大部分都是法律系人士,「我覺得還是不要找學者,要找企業界來做。」

李明賢再問,目前企業界比較符合的是郭台銘?柯文哲直言,「我還是希望年紀小一點的,(因為)當行政院長還是要體力很好,我心目中比較標準是像林信義那種。」 

▲▼柯文哲出席由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所主持網路談話性節目「董事長開講」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