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保署強闖協和電廠四接環評 國民黨團:蔡政府不是說不缺電?

▲▼國民黨團「四接!環評史上最大黑箱 缺電缺到不擇手段?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團「四接!環評史上最大黑箱 缺電缺到不擇手段?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鄭佩玟/台北報導

協和電廠四接東移方案爭議不斷,傳出環評初審會議竟臨時改為視訊會議想「強渡關山」,有黑箱作業疑慮。立法院國民黨團今(10)日上午召開記者會,質疑蔡政府不斷地告訴國人2024非核家園、台灣不缺電,卻偷偷使用核電做為緊急備電,「如果台灣不缺電,為何還要企圖強行通過四接環評?」

副書記長吳怡玎表示,環保署7月7日舉行的「協和發電廠更新計畫」四接環評, 一位環保署的科長不斷宣稱3.0版範疇界定已經完成,硬是要當天闖關通過四接環評,但若依照程序,7日根本不該召開環評會議。吳痛批,環保署刻意安排環團在室外,頂著38度高溫收看環評會議現場轉播,更把基隆市長謝國樑和在野立委安排在小房間內,與環評委員隔開,只以視訊會議進行,這不是黑箱?什麼才是黑箱?

藍委林為洲表示,蔡政府捨棄不用安全的核能,拼命蓋三接、四接電廠,環保署將升格為環境部,但環保署現在看起來,根本像是「環境開發署」,都在幫忙業者開發。林痛批,環評委員是環境保護最重要的機制,但四接的環評會議,環評委員卻在幫台電跑程序,甚至不惜程序違法,擅改以視訊進行會議,「環保署長必須道歉,當天擔任四接環評會議主席簡連貴和所有環評委員必須辭職下台。」

基隆市產發處處長林鼎超表示,台電的1.0、2.0及東移3.0方案,都位於《漁業法》第44、45條劃設之「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」,保育區公告限制事項明定,不得進行破壞水產動植物棲地環境之行為、如須投放或除去水產生物繁殖上所需之保護物,需申請經基隆市政府「書面同意」。

林鼎超指出,第四次環評會議所提出的東移3.0方案,並未事先向基隆市政府申請,且該方案與2.0版本填海範圍已完全不同,故基隆市府於112年5月31日,請台電公司就3.0方案重新向基隆市政府提出審查,以檢視各項調查及影響是否完備。

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邱文彥表示,環境影響評估工作包括第一階段、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及審查、追蹤考核等程序。邱指出,四接環評會議完全是黑箱作業,違背《環評法》的公開、公平、正義原則,違反「永續發展」的基本定義和理念,也將逐步造成毀林、毀農、毀漁,毀蝕國家永續發展根基的長續和嚴重後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