殺警犯竟可轉外役監讓基層警炸鍋!法務部:推修法排除重大罪犯

▲▼夜店殺警案被告易寶宏報到入監。(圖/記者楊佩琪攝)

▲犯下夜店殺警案的易寶宏轉外役監服刑,引發基層員警不滿。(圖/《ETtoday新聞雲》資料照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外役監逃犯林信吾殺警案震驚社會,案發至今將近1年。不過有基層員警在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開直播時留言,稱2014年夜店殺警案主謀之一的「易寶宏」,如今在外役監服刑,讓基層員警在PTT炸鍋「我那學長白死了!」法務部9日緊急澄清,易男早在去年殺警案前半年,就已經獲遴選進外役監服刑;此外,現在也推動修法,希望立法院早日通過,排除此類重大罪犯進外役監服刑。

發生在2014年9月間的「台北市夜店殺警案」,知名燈具企業小開曾威豪與當時的女友劉芯彤(事後結婚)夥同黑幫份子,到北市知名夜店「Spark」消費,因與鄰桌客人發生衝突遭夜店安管趕離。曾男與劉女當晚透過群組號召「中山聯盟」成員回來報復,夜店圍事隨即聯繫信義分局員警薛貞國到場幫忙。當天休假的薛男來到夜店即氣勢凌人,一腳踹向曾男。曾男暴怒之下烙人動手,數十名黑衣人持棍棒、紅絨柱等物品圍毆,薛在3分鐘內遭致命攻擊,黑衣人最後一哄而散,支援警力趕到場,緊急將薛送醫後不治。案發後引起警政機關重視,陸續逮捕70餘人到案。全案陸續定讞,曾男夫婦2022年遭判刑8年定讞。

而前立委黃國昌日前臉書直播時,有一名疑似基層員警趁機留言,稱當時夜店殺警案中主謀之一、藝人易淑寬兒子易寶宏,現在竟然在外役監服刑,員警悲喊「我那學長白死了!」,消息出爐後,引發基層員警不滿。

對此,法務部9日發出澄清聲明,稱易男因「傷害致死」案件判處9年有期徒刑定讞,於2019年6月入監服刑。他在監執行逾2年6月後,於2022年1月提出外役監遴選之申請,由專家學者組成之外役監遴選委員會,以去識別化之方式逐案審查表決,經過半數出席委員表決同意後,於2022年3月移入武陵外役分監執行。對比外役監逃犯林信吾殺警案件,此案發生於2022年8月間,易男並非林信吾殺警案後獲准進入外役監服刑。

此外,法務部也強調,林信吾殺警案後法務部就積極推動《外役監條例》修法,由部長蔡清祥親自主持修法會議,並召集相關專家學者,開會11次後,於去年9月15日就完成《外役監條例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,並陳報行政院會。而根據法務部的草案,已修正遴選要件,排除殺警等故意犯罪致死等重大暴力犯罪。行政院也在去年9月22日就已經審查通過函請立法院審議,但立法院雖開過公聽會,但目前草案仍未通過。

為了回應民意,法務部最後表示,「於新法完成修正前,目前本部矯正署已從嚴調整外役監遴選標準,延長在監考核期間,並列舉消極排除事由。本部亦將持續配合立法院審議進度,與各朝野黨團積極溝通,力求早日完成修法,以精進提升外役監中間處遇功能,並建構更加綿密之社會安全網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