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/建中北一女減招 北市高中職擬「班班減1人」公立國中也同步

▲北一女電話亭拆除,校方強調是中華電信主動拆除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▲少子化衝擊,建中、北一女等明星高中也難逃減招命運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受少子化衝擊,為搶救公立社區型高中與私校招生困境,台北市建國中學、北一女中等明星高中也面臨減招,台北市教育局研擬從113學年度起,公私立高中職全面減招,每班班級人數均調降1人,依現有班級數推估,約減少700多個招生名額,其中建中將減招23、北一女減招20人;公立國中也同步從每班30人降為29人。

少子化海嘯來襲,不只大學招生艱困,也向下延伸至高中職。據教育部統計,111年全國15個就學區招生名額為18萬2400個,但僅有12萬9382人報名,錄取12萬8426人,錄取率達99.26%,招生缺額高達5萬3974名,錄取率和缺額雙雙創下新高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而以往競爭激烈的台北市公立高中職,也在考生人數減少趨勢下,要考上公立高中職並非難事,會考分數10分以下,仍有公立高中職學校可念,不但造成社區型公立高中學生素質大幅降低,也嚴重威脅私校生存。

台北市教育局中等教育科長黃喬偉表示,少子化導致考生人數大幅減少,加上新課綱上路,彈性多元課程比例增加,讓老師的負擔變重,而部分高中名校外加名額,導致班級人數降不下來,以及學生整體素質等綜合考量,將從調降每班班級人數來因應。

據北市教育局規劃,明年8月公私立高中職招生將全面減招,其中公立高中職每班班級人數從35人降至34人,私立高中職從48人降至47人,以3年為一周期,3年後再評估是否還有調降空間,依北市公私立高中職現有高一班級數推估,明年將至少減招700多個名額。

而最受關注的明星高中,建中將減招23人、北一女減招20人、成功高中減招21人、中山女中減招20人、松山高中減招20人,其中建中、中山女中已是近3年來,第二度減招。而隸屬教育部管轄的國立師大附中,近幾年每班班級人數已逐年調降,從40人降至33人。

此外,北市教育局此波調降班級人數,也計畫向下延伸至國中端。黃喬偉表示,目前國中每班班級人數30人,配合新課綱上路、教學現場多元,為提供更好教學品質,明年可能與高中職同步,每班班級人數各減1人。亦即包括中正、金華、敦化、龍門等明星國中的招生名額也將減少。

據了解,調降班級人數已是北市教育局既定政策,原規劃今年8月就要上路,因牽涉建中、北一女等明星高中招生名額,儘管多數高中校長、教師支持,但因部分家長團體反對,延後一年至明年上路,教育局近日將與相關團體討論後,可望近期拍板定案並對外公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