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首任社科院長許介鱗辭世享耆壽90歲 生前心繫論文抄襲案

▲▼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許介鱗7月1日辭世,享壽90歲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許介鱗)

▲台大政治系名譽教授許介鱗7月1日辭世,享壽90歲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許介鱗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台大社會科學院今(3日)在官網公告,前院長許介鱗榮譽教授在7月1日辭世,享壽90歲,台大社科院全體師生同表沉痛哀悼,感念其對社科院發展居功厥偉。許介鱗已退休20多年,個人臉書最後一篇文章停留在去年7月,關心的就是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的論文抄襲案,他在文中呼籲,「為了捍衛社科院的名譽,期盼各位教授們拿出學術良知,同時秉持學術客觀公正態度,勇敢面對處理之。」

許介鱗去年7月在臉書發文,提及自己是台大第一任社科院長,已經退休23年,但見到社科院內出現抄襲論文事件,深感遺憾,「為了捍衛社科院的名譽,期盼各位教授們拿出學術良知,同時秉持學術客觀公正態度,勇敢面對處理之。記得當年在院長任內,把三民主義研究所改名為國家發展研究所,期盼將成為培育為國英才之中心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許介鱗表示,台大人絕不能遺忘傅斯年的精神,學界不容許被政治汙衊,因為學者是良心工作者,也是扮演監督政府,絕不能隨便當了廉價的御用學者,學者是淨化社會最後防線,智者有勇氣。

許介鱗還說,過去日本明仁天皇還在念大學時,因為替父皇昭和天皇到海外親善訪問,是為國事賣力,可是教授會議決定這學生出席率不達標準而直接開除,這可證明日本學者的超然不可侵犯的立場,令人敬佩,「我們該學習這樣不畏懼學者的風範。」

許介鱗強調,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,絕不能與當權派妥協,「這是我第一任社科院長的身分表達鼓勵年輕學者們,及社會賢達勇敢面對這一次的風波。為台灣的未來,好好的表率。」

台大社科院表示,許介鱗為社科院前院長,任期自民國85年12月至89年7月,正是由法學院分成社會科學院與法學院時期。民國87年11月2日教育部同意法律學系升格為法律學院,原法學院更名為社會科學院。民國88年8月1日兩院正式分立,新的台大社會科學院於焉開啟。

台大社科院指出,許介鱗是更名後的社科院首任院長,對於日後社科院發展及規劃,居功厥偉。許前院長離世,社科院全體師生同表沉痛哀悼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