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熟練防災技能備戰颱風季 基隆碇祥里韌性社區坡災講習

▲熟練防災技能備戰颱風季 基隆碇祥里韌性社區坡災講習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▲基隆暖暖區碇祥里韌性社區坡災講習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基隆報導

基隆市暖暖區碇祥里於今(1日)下午,在碇祥里民活動中心舉辦了「坡地災害應變教育講習」,由里長馮瑞枝邀集了40多名里內熱心志工及在地居民,參與防災講習活動。本次講習邀請中華科技大學洪志評教授,介紹韌性防災議題,包含極端災害情境界定與韌性防災準備、坡地社區環境巡檢與災情查通報、韌性社區維運規劃和日常防災工作推動等議題。

消防局表示,7月1日開始,進入了年度的颱風季,在颱風季節時,也會因為對流雲系的發展旺盛,午後時段特別容易發生短延時強降雨的情況發生。課程中推廣防災科研與數位工具,包括「消防署消防防災e點通」、「水保局土石流與大規模防災資訊網」,以及NCDR的防災LINE群組帳號、落雨小幫手APP、災害情資網、減災動資料等,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,接收和掌握準確且即時的災害情資,利用在各社區的LINE聯繫群組,提高巡視通報的效率,爭取緊急應變的時間。

▲熟練防災技能備戰颱風季 基隆碇祥里韌性社區坡災講習。(圖/記者郭世賢翻攝)

碇祥里長馮瑞枝表示,面對複合式、大規模的天然災害,感謝碇祥里的巡守隊、社區發展協會和志工夥伴的協助。平時透過里民互助關懷、社區安全巡守、防汛清溝疏濬、環保調適行動等措施來減輕災害風險。她也鼓勵碇祥里民朋友參與學習,共同推動和維持韌性社區的永續運作,強化社區內的行動力和凝聚力,讓碇祥里的人們更加團結。

暖暖區長陳儒東也大力支持防災工作的實施,暖暖區公所是社區永續營運的堅強後盾。未來將持續的推動和營造具備高容受力與復原力的韌性社區。區長也呼籲了解暖暖區的雨量警戒值,當累積雨量達到坡地災害警戒值430mm、土石流警戒值550mm時,特別是居住在坡地社區的民眾,要儘早進行預防性疏散準備,保護自己的安全。

消防局長向永財表示,居住在坡地附近的居民應特別注意周圍環境的變化。如果遇到強降雨造成周遭坡地不穩定的情況時,應立即判斷進行預防性撤離,以遠離潛在的危險。現在有許多氣象資訊和防災資訊的應用程式可供使用,善用這些防災工具,讓自己的安全有更多的保障。

【更多新聞】

►限速60飆到89!新北刑警超速又酒駕 提報記大過、拔牌調地

►基隆Podcast諮商師探討良性溝通 正向面對青少年情緒管理

►暑期青春專案首日!出動拋棄式電擊器 基隆警局長率隊臨檢

►毒販連假搞促銷「加量不加價」 金山警破解釣蝦場面交活逮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