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海是全球「最危險地點」 陸學者揭美國若攤牌會有3種方式

▲▼北京,天安門,中國,中國示意圖,中共示意圖,中共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台海局勢牽動各方神經。(資料照/記者蔡儀潔攝)

記者蔡儀潔/北京報導

結束訪華僅數日後,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稱將繼續做中方「不喜歡的事」,而華府則於今(30)日再批准新一波軍售案,牽動中美台局勢。對此,上海東亞研究所所長王海良指出,台海確實是所謂「全球最危險地點」,從現實角度來看,美國並不敢攤牌,如若真攤牌則會有三種方式。

美國為何緊抓台灣

「台對美的價值並不低於美對台的價值」,王海良向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表示,在全球陸海分界線上,台海是最關鍵、最脆弱、最危險的節點和焦點;若以陸海分野眼光出發,第一島鏈和西太平洋在全球地緣政治和戰略中的地位更高,台灣的作用不可替代。

王海良接著指出,在中美衝突中,台灣不僅提供場域和契機,還提供手段和工具,即使不考慮台灣經濟份量和科技能力,也能一目瞭然為何美國緊緊扭住台灣不鬆手,其為了保護自身霸權,會傾全力干涉台海。

從現實看美國不敢攤牌

王海良表示,從4個現實角度來看,美國並不敢「攤牌」,首先從時間視角出發,美方起碼需要5年以上時間,才能建成印太軍事同盟體系,並按最新軍事理論完全武裝台軍;從空間視角看,烏俄衝突牽制美歐、消耗巨大,顧西顧不了東。

從性質和後果視角看,中美軍事衝突會導致大規模戰爭,反美的俄國、朝鮮(北韓)、伊朗捲入,就是世界大戰,加之核因素,美國沒有這個膽量;大戰對全球破壞性超出想像,「作為興起力量的中方難以承擔,但身為守成霸主的美方出於擔心歷史性跌落,更難承受這一代價。」

▲▼王海良 。(圖/中國台灣網)

▲王海良 。(圖/中國台灣網)

如若攤牌會有3方式

美國若選擇攤牌,王海良分析稱會有3方式,第一「准攤牌」更合美國意願,形成軍事對抗但不開戰的局面,壓制中方;第二是以局部對抗、海上衝突、小型戰爭代替全面戰爭,主動預防武統。

第三是舉棋不定下的「假攤牌」,製造假象圍而不攻,擾亂中方戰略和發展,並維持反華陣營、印太軍事同盟、全球霸主形象。

戰略冷靜、策略投入

王海良指出,美國保台策略基本特徵是一手掌握台灣、一手應對中方,而其對華整體戰略面很廣,台灣和台海只是其中一個重要部分或面向,是整體與局部的關係,因此為了平衡這一關係,美國會「走一步、看一步,四面環顧,走走停停,絕不任性葬撞」。

「鬥而不破」是中國現階段與今後的首要戰略方針。中國外交部日前介紹布林肯訪華情況時強調,中國致力於構建穩定、可預期、建設性的中美關係。王海良認為,美國難以破解中國「鬥而不破」方針,仍找不到有效應對方法,難以順利進行對華戰略遏制。

▲▼布林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。(圖/路透)

▲布林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。(圖/路透)

《華爾街日報》日前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,中方關於台灣問題的提問是布林肯中國之行中的主要討論點,「這凸顯出台灣在多大程度上,處於美中緊張關係的中心。」

報導指出,中美雙方有大約6個月時間,為明年可能受到更多挑戰的兩國關係築底,預計屆時拜登團隊會因美國大選而面臨更大壓力,需要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,而台灣選舉則可能成為新的緊張局勢來源。

針對中美局勢下的兩岸關係,王海良直言,兩岸現狀很特殊,三方都很小心謹慎,美國深知明年台灣2024大選是台海歷史關頭,是「和」是「戰」將在此一舉,必須傾力於台海博弈,但出於底線思維,會更重視安全及軍事態勢,淡化政治,因此可以說是「在戰略上比較冷靜,在策略上則很投入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