助「藍道詐團」收黑錢開賓士!貪所長吐完實話當庭爆哭...6人續押

▲▼   葉育忻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宥寧攝)

▲「台版柬埔寨案」奪3命,主嫌「藍道」與殘黨5人及收賄的葉姓所長遭起訴 。(圖/記者黃宥寧攝)

記者黃宥寧/台北報導

士林地檢署偵辦奪3命「台版柬埔寨」案,今依強盜等罪起訴首腦「藍道」杜承哲等人,另依違反貪污罪起訴收賄警所長葉育忻、助洗錢劉女及洩偵查內容的陳姓律師共8人被起訴。在押的杜承哲等6人,稍早開移審庭,合議庭認嫌疑重大,且有逃亡勾串共犯等,裁定羈押並禁止接見通信、葉姓所長續押未禁止接見通信。

起訴指出,2022年9月至同年11月28歲首腦「藍道」杜承哲從「西莉亞」洪俊杰、「強尼」王昱傑以求職騙307被害人,當中61人遭拘禁釀3人死亡,另有246人誤信「投資詐騙」,詐得3億9667萬7969元。

豈料,警方瓦解淡水、桃園據點後,杜於今年2月又另起爐灶,以同樣經營模式,由洪俊杰招募「吐司超人」林晏齊,承租房子設立「水房」,杜仍隱身幕後,負責居中牽線境外詐欺機房(俗稱盤口或商戶)及負責第二、三層帳戶轉帳的團隊與監督洪俊杰的工作,洪負責水房實際經營,與詐欺機房及後端聯繫,並進行對帳及回帳工作,由王昱傑、林晏齊負責帳戶檢驗帳戶(俗稱驗車)及將第一層帳戶(俗稱一車)內的金額轉匯到第二層帳戶(二車)。

▲▼ 杜承哲      。(圖/記者黃宥寧攝)

▲首腦杜承哲。(圖/記者黃宥寧攝)

重新爐灶後,又有32人被詐2353萬9316元,手法則是,王與林將第一層帳戶的錢,轉匯到第二層帳戶內,並由後端詐欺集團處理第二層帳戶,購買虛擬貨幣,最後由洪從後端詐欺集團取回虛擬貨幣,扣除水房總額18%報酬後,再將款項打到境外機房指定虛擬貨幣內,將收水總額6.5%打到後端詐欺集團,以此製造金流斷點,掩飾、隱匿犯罪所得,洪每月可得15萬元、王每月8萬、林每月2萬5000元,杜再將收水總和的11.5%扣除給洪、王傑、林薪水報酬。

期間,杜男等人為減少人頭帳戶提供者侵吞贓款或辦理掛失風險,竟在台中成立「控房」,由陳、 周、柯、洪等人將陳男拘禁,並以手銬、腳銬、以毛巾塞嘴巴後捆上膠帶等方式控制,直到警方破獲空點。(全案台中地檢署偵辦中)

不僅如此,杜為黑吃黑取信於境外詐欺機房,竟叫寧夏所所長葉育忻做法院交保單,導致境外房誤信款項遭扣。

檢方認杜等人正值青壯,為貪圖一己之私,主持、操縱、指揮、參與詐欺集團犯罪組織犯行,以精細分工與境外詐欺機房成員聯手,共同對不特定民眾實施詐欺,騙取其款項,更把囚禁人頭戶釀3死,建請法院審酌杜、洪、王3人毫無悔意,量處最重之刑,以昭炯戒;至於林晏齊建請法院就他涉案期間、參與次數等量處適當刑度。

▲▼   葉育忻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黃宥寧攝)

▲時任寧夏派出所所長葉育忻遭續押。(合成圖)

杜等4嫌涉私行拘禁致死部分適國法案,移審士林地院,法院收案後,分「112年度國審重訴字第1號」由國民法官專庭成員進行輪分,經電腦抽籤分案結果,由李昭然為受命法官,合議庭成員為蔡守訓審判長、陳銘壎法官;葉育忻由強制處分庭法官負責強制處分。

稍早開移審庭,時任所長葉育忻稱,2021年杜承哲跟他報案,他看到杜有詐欺前科,本想吸收當線民,因此越走越近,然而賣掉賓士車的錢原本要給杜妻,後來又因借名登記的劉女稱沒錢,因此將賣車其中一部份68萬給她,至於賣車剩下的錢則是放在辦公室做公關用,法官諭知裁定續押,他當庭痛哭,其委任律師則拍背安慰。

杜承哲則否認自己是真正主謀,並指出有在偵查時供出真正上游是「吳XX」,更說「茶董」等人不受他指揮操控,他們實際3個團隊,桃園據點發生命案後,他心裡真的承受不住,因此退出,只有替洪俊杰找幣商換價差。

合議庭認杜、洪、王、薛4人涉犯私行拘禁致人於死等罪,嫌疑重大、且有勾串共犯、證人、湮滅證據、反覆實施相同犯罪之虞,而認有羈押原因、必要,裁定羈押並禁止接見通信。

至於,葉育忻涉犯公務員違背職務收受賄賂等罪,有逃亡之虞,有羈押原因、必要,因相關證已鞏固,認無禁止接見通信必要;林晏齊涉洗錢等罪,且有逃亡等,裁定羈押,因坦承犯行,無禁止接見通信必要,6人均還押看守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