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區暴雨國家警報7月擴大「全台19處高風險溪流」 氣象3新制上路

▲▼山區暴雨國家警報7月起擴大全台19處高風險溪流。(圖/氣象局)

▲山區暴雨國家警報7月起擴大全台19處高風險溪流。(圖/氣象局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新北市雙溪區虎豹潭發生溪水暴漲釀6死憾事後,氣象局去年攜手雙北試辦「山區暴雨災防告警」服務,當溪流上游或附近山區發生暴雨時,氣象局將發送PWS國家警報,氣象局主任呂國臣今宣布,7月起將擴大全台19處高風險溪流發布「山區暴雨災防告警」訊息。

中央氣象局(以下稱氣象局)與縣市政府攜手合作,繼去(111)年成功試行後,今(112)年7月起再針對19個高風險溪流活動區域,透過發送手機災防告警訊息(PWS)擴大試行「山區暴雨之溪水暴漲警示訊息」,持續累積發布成效及經驗,做為未來精進的參考,以提供更符合需求的警示服務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灣地形陡峭,河流湍急,常因山區暴雨造成溪水暴漲,民眾恐走避不及被困於河床或遭湍急溪流沖走,曾發生民國110年虎豹潭及112年飛龍瀑布憾事。氣象局去(111)年與台北市及新北市合作,在台北市雙溪、新北市虎豹潭及大豹溪等三處,試行山區暴雨災防告警服務。當溪流上游或附近山區發生暴雨時,隨即發送PWS予該區民眾並通知雙北市府,進行勸導及疏散在當地溪流活動民眾。

根據氣象局統計,111年試辦期間,共發布台北市雙溪4次、新北市虎豹潭6次、大豹溪9次,總計19次警示訊息,其中約有7成案例達到提前預警效能。

氣象局今宣布擴大實施,今年將再增加16處示警區,7月起正式擴大試行範圍,涵蓋全台19個溪流活動區域,每日定時發布溪流區天氣預報,方便民眾行前即可上網查詢天氣資訊,當該溪流區及其上游山區有暴雨發生的可能時,氣象局將即時發布預警,同時發送PWS「山區暴雨之溪水暴漲警示訊息」至該溪流區民眾。

▲▼山區暴雨國家警報7月起擴大全台19處高風險溪流。(圖/氣象局)

▲山區暴雨國家警報7月起擴大全台19處高風險溪流。(圖/氣象局)

根據氣象局公告,「山區暴雨之溪水暴漲警示訊息」涵蓋全國19處溪流區,包括雙北的雙溪(雙溪淨水場至聖人瀑布)、大豹溪、虎豹潭、南勢溪(紅河谷至龜岩寶島區)、北勢溪(坪林映像虎寮區)、逮魚堀溪、永定溪(石碇蚯蚓坑)、石碇溪(石碇淡蘭吊橋)。

以及桃園的霞雲溪(優霞雲瀑布區);新竹的油羅溪(雞油樹下區域);南投塔羅灣溪;台中頭汴坑溪(仙女瀑布至一江橋);嘉義草山溪(葫蘆谷);屏東的沙漠溪(海神宮)、隘寮北溪(飛龍瀑布群)、牛角灣溪;宜蘭的梵梵溪(芃芃野溪溫泉);花蓮的砂婆礑溪(水源地)、三棧溪。

此外,氣象局今年夏季起新增3項服務及產品,除擴大試辦「山區暴雨之溪水暴漲警示訊息」災防告警至全台19個溪流活動區,另外也推出高溫資訊鄉鎮燈號、以及颱風消息新增颱風不對稱暴風半徑資訊。

呂國臣表示,今年夏季開始,高溫資訊將從縣市走向鄉鎮燈號,譬如高雄市很熱,但有些鄉鎮特別熱,將提供更精進訊息;此外,今年夏季也將提供颱風不對稱暴風半徑資訊,譬如秋颱進來,北邊的風特別大,七月起將可分析不對稱暴風半徑資訊,可看出哪邊風比較大,提供不同的分布或強風變化訊息,今年夏季,不管暴雨、高溫或颱風,都會提供更精進訊息。

▼氣象局今年夏季將提供颱風消息新增颱風不對稱暴風半徑資訊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氣象局今年夏季將提供颱風消息新增颱風不對稱暴風半徑資訊。(圖/氣象局)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