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民調/民眾支持健保部分負擔新制 66.1%認為可改善醫療資源浪費

健保署,ET民調,新制。(圖/資料照)

▲問題:請問您知不知道健保署目前正在推動健保「部分負擔新制」?(回答人數:1,519人)(圖/資料照,下同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健保議題一直是民眾關心的重點,有人覺得健保太貴,有人擔心健保太便宜,無法長久經營,隨著7/1起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,相關話題再度掀起討論,到底民眾對於落實分級醫療、鼓勵病情穩定的慢性病人到基層診所就醫,大型醫院回歸照顧急重症的看法如何,《ETtoday民調雲》公布民眾對新制看法的最新調查結果,調查對象分布全台22個縣市,有效問卷高達95%,顯見民眾對醫療資源相關議題很重視!

健保署,ET民調,新制。(圖/資料照)

▲調整部分負擔知曉度年齡交叉分析,呈現年紀越大,知曉度越高趨勢。

健保署,ET民調,新制。(圖/資料照)

▲問題:請問您認為政府調整部分負擔能否改善醫療資源浪費的情形?(回答人數:1,519人)

根據最新調查結果發現,有高達66.1%民眾知道7/1健保署推動的「調整健保部分負擔」方案,並發現年齡越高知曉度越高,且66.1%民眾認為政府調整部分負擔能改善醫療資源浪費。

健保署,ET民調,新制。(圖/資料照)

▲問題:請問您支不支持調整「門診藥品」的部分負擔收費機制?(回答人數:1,519人)

健保署,ET民調,新制。(圖/資料照)

▲問題(調整門診藥品部分負擔):請問您支持這項制度的原因有哪些?(可複選,回答人數:1,075人)

新制門診藥品部分負擔,調高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藥費收取上限,最多收300元。另一個則是慢性病處方箋有影響,之前慢性病處方箋第一次領藥是免收部分負擔,為鼓勵病情穩定的慢性病人到基層診所就醫,基層診所維持免收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部分負擔;針對醫院所開立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,第一次調劑比照一般藥品處方箋,需收取藥品部分負擔,第二次以後調劑維持免收;中低收入者及身心障礙者,不論就醫院所層級,藥品部分負擔均按照基層診所收費方式收取。調查顯示,有70.7%民眾支持調整「門診藥品」部分負擔收費機制,支持原因以「珍惜健保資源」(75.6%)、「落實分級醫療」(66.2%)及「減輕健保負擔」(65.8%)居多。

健保署,ET民調,新制。(圖/資料照)

▲問題:請問您支不支持調整「急診」的部分負擔收費機制?(回答人數:1,519人)

健保署,ET民調,新制。(圖/資料照)

▲調整急診部分負擔支持度年齡交叉分析,以30至39歲支持度(77.5%)相對高於其他年齡層。

健保署,ET民調,新制。(圖/資料照)

▲問題(調整急診部分負擔):請問您支持這項制度的原因有哪些?(可複選,回答人數:1,047人)

新制急診部分負擔改為依就醫院所層級別,採定額方式收取,醫學中心調高為750元、區域醫院調高為400元,地區醫院和基層診所維持收取150元;中低收入戶與身心障礙者於醫學中心看診收取550元、區域醫院300元、地區醫院及基層診所150元。調查顯示,有高達68.9%民眾支持調整「急診」的部分負擔收費機制,其中30至39歲民眾支持度達77.5%相對高於其他年齡層,支持原因以「緩解大醫院、急診壅塞情況」(66.5%)、「落實分級醫療」(64.6%)及「珍惜健保資源」(64.6%)居多。 

從調查結果來看,大部分民眾表達支持,也反映了民眾對於醫療資源分配的關切,以及對於健保制度改革的期待,健保署也希望透過本次部分負擔調整,能引導民眾正確就醫行為,提升用藥安全,珍惜醫療資源,促進醫療服務效率,使健保效益極大化。

更多健保部分負擔資訊:https://www.nhi.gov.tw/Content_List.aspx?n=C08461B21E02098D&topn=787128DAD5F71B1A
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