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目擊者》成名劇本授權鬧爭議 原創槓導演惡意侵占結果出爐

▲▼莊凱勛、柯佳嬿《目擊者》台南見面會 。(圖/穀得提供)

▲國片《目擊者》2017年3月底首映,主要演員莊凱勛(右)與柯佳嬿(左) 。(資料照/穀得提供)

記者黃哲民/台北報導

國內知名電影監製陳融萱槓上知名國片導演程偉豪,陳女從2017年起多次公開聲稱自己原創的《目擊者》劇本,被程男「0元獲得、惡意侵占」、「一毛錢都不付耶」,並批程男「吃香喝辣享盡我汗水淚水所創造出來的劇本」等語,程男反擊陳女明明簽約授權,又拒不提供帳戶以便匯付酬勞卻抹黑他,怒告陳女涉嫌加重誹謗,台北地院今判陳女拘役40天、得易科罰金4萬元,可上訴。

雙方今都沒到庭聆判,引發2人爭端的國片《目擊者》(英文名:Who killed Cock Robin,字義為:誰殺了知更鳥),2017年3月底首映,集合眾多實力派演員,被不少觀眾譽為國產最佳懸疑驚悚片,並於同年第54屆金馬獎獲得最佳男主角(莊凱勛)、最佳男配角(李淳)等5項提名。

但陳融萱在《目擊者》上映後,2017年在臉書以《我被侵權的始末之燒腦現實版《目擊者》之我沒拿到錢》為題po文,指控《目》片導演程偉豪騙取她的授權,將《目》片劇本據為所有,「一毛錢都不付耶!」

陳融萱原名陳玉珊,與另1位知名電影導演陳玉珊同名同姓。陳融萱經營華娛國際公司,強調自己是《目擊者》劇本原創者,2011年獲得新聞局國產電影片劇本開發補助,2015年3月她簽約授權程偉豪將該劇本「故事構想」完全改寫成不同的劇本,但沒授權用來拍電影,結果程男另找電影公司合作拍片,還拒付她15萬元酬勞。

▲▼《紅衣小女孩2》程偉豪專訪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導演程偉豪認為遭陳融萱抹黑,提告反擊。(資料照/記者張一中攝)

陳融萱聲稱和程偉豪說好,授權改寫劇本申請2015年文化部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、若通過就應付她15萬元,程男刻意延到2016年申請,對她說「2015年以後這個案子歸我,2016年獲得東西也是我的,所以不需要付錢」,陳女po文指稱聽了「當下傻眼」,怒批「不要,輕易,掠奪,別人的,智慧財產」,「劇本0元獲得,惡意侵占」。陳融萱另提告要求程偉豪和電影公司連帶賠償200萬元並登報道歉,法院判陳女敗訴確定。

程偉豪多次澄清依規定每位導演1年只能投片1部申請國片輔導金,2015年他執導的《紅衣小女孩》已申請,因此《目擊者》延到隔年,他取得陳融萱授權編劇與拍片發行,最後開拍《目》片的劇本,已跟陳融萱原創明顯不同,電影上映將陳融萱列名原創故事者,陳融萱向他要15萬元酬勞,他也願意給,陳融萱拖延不提供帳號以便匯付,卻一再抹黑他。

雙方各執一詞,陳融萱po文批程偉豪「吃香喝辣享盡我汗水淚水所創造出來的劇本」、「作賊喊抓賊」等語,激怒程男互控詐欺、妨害名譽、誣告等罪嫌,程男挨告的案情不起訴確定,陳女被告的情節經2度不起訴但都被發回續查,檢方依雙方往來文件與對話紀錄截圖,認定陳女po文內容不實、足以毀損程男名譽,起訴她涉犯加重誹謗罪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