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海湖面積10年新增187平方公里 「裸鯉」湟魚數量回保護初期44倍

▲青海湖,湟魚。(圖/CFP)

▲空拍鏡頭下的青海湖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青海湖是大陸面積最大的內陸鹹水湖,根據青海生態環境監測中心數據顯示,截至2022年9月,青海湖的水體面積達到4557.95平方公里,較2012年增加187.26平方公里,平均水位上升超過3公尺,水域面積達到2012年以來的最大值。此外,青海湖內最重要的生態鏈要角「湟魚」數量也達保護初期的44倍,反映出生態治理的成果。

▲青海湖面積,復育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青海湖面積10年內新增187.26平方公里。(圖/翻攝央視)

《央視》報導,青海湖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東蔓延的天然屏障,青海湖面積增大,對遏制周邊沙漠化及生態保護具有重要意義。青海湖水域面積上漲後,原先沙島地區裸露的沙地被湖水淹沒,形成大片濕地,為黑頸鶴、大天鵝、斑頭雁等多種水禽提供絕佳的繁衍和棲息場地。

▲青海湖,湟魚。(圖/CFP)

▲湟魚洄游產卵成為青海湖每年的生態重頭戲。(圖/CFP)

不僅如此,青海湖「草-河-湖-魚-鳥」共生生態系統中的核心物種「湟魚」也在「禁捕令」下得以復育,根據2022年的監測數據顯示,湟魚蘊藏量達到11.41萬噸,是保護初期的44倍。 

湟魚因流經青海省境內的湟水河而得名,牠還有個較為正式的名稱為「青海湖裸鯉」。裸鯉就是沒有鱗片的鯉魚。專家研究認為,青海湖曾與黃河水系相通,湟魚的祖先是黃河鯉魚,原本帶有鱗的,約在13萬年前,青海湖因地質運動成為堰塞湖,後成為鹹水湖,留在湖內的黃河鯉魚鱗片便逐漸退化,藉此排出體內的鹽鹼。

由於青海湖鹽鹼度高,其餘魚類較少,湟魚佔青海湖魚類資源的95%以上,同時,湟魚平時生活在平均水深18公尺的湖裡,每年的5月至8月,成熟的湟魚需要游到匯入青海湖的布哈河、泉吉河、沙柳河等河流的淡水中產卵,形成了青海湖「湟魚洄游」的奇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