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察/柯文哲是很會嘴的補教名師 賴清德像老派的數學老師

▲▼賴清德、侯友宜、柯文哲。(合成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賴清德、侯友宜、柯文哲。(合成圖/ETtoday資料照)

文/陶本和

2024總統大選已擂起戰鼓,在藍綠白三方陣營目前的團隊來看,都尚不具備全國性選戰等級的幕僚團隊;因此,在三個陣營還未升級前,比拚的無非是候選人的個人特質。當前看來,深受年輕人喜愛的柯文哲,像是幹話連連、很會點評的補教名師;而極力凸顯警察鐵血形象的侯友宜,像是會抓同學蹺課的班主任;至於賴清德,則像極了我那老派的數學老師。

攤開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、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跟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競選團隊,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都還不具備全國等級選戰經驗的幕僚團隊。從過去這段時間裡,他們在危機處理、議題設定、學生座談前的幕僚作業等,都有生澀之處,大家確實都還在整隊跟抓節奏。

因此,在幕僚團隊還未正式升級至全國等級前,三個陣營比拚的,無非是候選人的個人特質。首先,不可諱言的,柯文哲在年輕人的支持度上,具有輾壓的優勢;他在Youtube等社群平台上,參與學生座談的影片流量,是侯友宜跟賴清德的數10倍有餘。

柯文哲的人設,從踏入政壇前就已底定,口無遮攔、敢怒敢言,呈現的是率真形象,即便他失言、偶有仇女言論,外界也不會太過訝異,多半會以「這就是柯文哲」為他開脫,而這些特質確實讓他在一票老派政客中脫穎而出,形象上也不需要太過潔癖。

在諸多媒體訪問學生的片段中,年輕人對柯文哲的看法有一個共識,就是「有趣」。整體而言,柯文哲在年輕人的印象裡,就像是一位幽默「補教名師」。補教名師的課,往往塞滿醉翁之意不在課堂本身的學生,旁聽者眾多,大家為的是在一個小時的課程裡,會有超過一半是老師在台上講幹話,內容是風趣也嘲諷的,以脫口秀的樣態在針砭時弊。

對於柯文哲而言,他過去的人設跟選戰策略,在市長級的選戰中或許奏效,但踏入總統級的全國性選戰,他除了會提出問題、批評當前時政,更重要的應該是提出「解決問題」的方案,這或許才是柯文哲支持度是否能再突破的關鍵,否則他就只是一位很會點評時政的補教老師或政治名嘴。

▲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「世紀擘畫-1920年以來的臺北市長」紀錄片發表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至於賴清德,肩負沈重的執政包袱,過去在立法院、在台南市長任內,他或許可以大鳴大放,但踏入總統級的擂台,他面對的是美中對抗、全球威權主義擴張、全國供應鏈重組,以及區域情勢驟變,甚至國內高房價、能源議題等不同層次的挑戰。

賴清德有執政包袱,還有極強的政治潔癖,這讓他在這場選戰中勢必會礙手礙腳,甚至顯得「老派」;他被迫不同於柯文哲的是,他更沒有失言的空間,因此可以預見的是,他恐怕會越選越謹小慎微。

賴清德的整體形象,對於年輕人來說,就像個「老派的數學老師」,很嚴肅、很無趣也很教條。相信賴清德很想把這次選戰的主軸層次拉高,提升到「國際牌」,這確實很重要,就跟必考的數學科目一樣,但對人民而言,是枯燥且乏味的。

賴清德的老派,源自於他的現任包袱,這無法迴避,因此他的課題在於,如何從「老派數學老師」,變成一位「老派的紳士」。

「老派紳士」的魅力則來自於「禮貌」、「穩健」與「承擔」等三大要素。「禮貌」的基準在於,賴清德對道德議題的政治潔癖必須繼續堅持;「穩健」部分,他必須向國際、國人進一步證明,他未來如何在台海區域間,扮演穩定、不躁進、不會口出狂言,不是口無遮攔的國家領導人角色;最後的是「承擔」,他必須在各項爭議議題中,除了面對問題,更需要提出問題的解答。

▲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主持立委提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民進黨主席賴清德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最後,刑警出身的侯友宜,觀察他競選團隊最近的文宣,多在「刑警」的人設上著墨,包括他拋出反對廢死態度的議題,想必是要強調他的司法正義、辦案的鐵血風格。

可以理解侯友宜陣營形塑他的形象是「鐵血」、「鐵漢」,這能與正義、司法公正等做連結,但相較於柯文哲,他對於年輕人來說,就像是會抓學生翹課的補習班主任,耳提面命、事事都要照規矩來的刻板印象,從近來他的各式民調皆居第三,對照先前有年輕人受訪時,以「路人」來形容侯友宜,顯見印象不夠鮮明。

此外,在新北餵藥案中,侯友宜的危機處理其實只欠缺「承擔」的味道,當他沒有立即啟動行政調查,而團隊把議題導成等待司法調查、中央該承擔,以及綠營的政治操作時,即便此案無關於他,最後呈現的,只有推卸責任的外在形象,這對於謀取國家領導人大位的他來說,不是一個好的操作選項,這也確實讓他在過去一個月裡,被迫框架在新北,是他民調探低的關鍵。

不過,在侯友宜晉級國際層次前,攘外得先安內,他在黨內的困境應該才是首當其中,「歲月靜好」的形象如何擺脫?如何展現高政治智慧、橫縱連橫的整合高度?這或許只能靠他自己了。

▲▼侯友宜台大演說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侯友宜台大演說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