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院加碼「高中職全面免學費」 私校工會:先提高私校收費上限

▲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舉辦國中新生甄選入學,吸引2750人報考。(圖/延平中學提供)

▲行政院將推出高中職全面免學費政策。(圖/延平中學提供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副總統賴清德昨提出補助私立大專院校學生學雜費2.5萬政策,縮減公私立大學學費落差,陳建仁今(20日)再拋出高中職全面免學費政策。全國私校工會發言人尤榮輝表示,高中職問題不在全面免費,而是辦學品質,建議政府先放寬高中職學費調漲上限,讓學校可以支應辦學成本,也可一併解決私校退場問題。

陳建仁今宣布,已規劃高中職全面免學費政策,讓年輕人可以更公平、更適性選擇喜歡的校系,並提出三大配套措施,包括公、私立大專的弱勢補助方案能夠予以擴大、高中職學費全面免費、學貸延長等,預計下周公布具體內容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尤榮輝指出,高中職全面免學費、取消排富,當然是一件好事情,但對很多私立高中職來說,政府規定的學費標準,已經沒辦法支應辦學成本,連健保費率、交通車資、計程車費都可以漲價,為什麼學雜費要一直凍漲,尤其油水電價、人事成本增加,已經壓得私校喘不過氣。因此,除了免學費外,重點是要調高高中職的學費,差額由政府負擔,才能兼顧學生受教權與學校辦學品質。

尤榮輝進一步指出,目前私立高中職學費平均每學期約2.4萬元,因為政府長期限制學費漲幅,加上少子化、各種物價與成本高漲,很多私校就算滿招也是虧損,建議私校學費應調高到3萬元,不但可讓有心辦學的私校免於退場的危機,也可提供更好的辦學品質,讓學生享受更好的教學資源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