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部擬攜手企業推博士生獎學金!最高月領7萬「每年3600人受惠」

▲▼教育部大門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教育部研擬推出新的博士生獎學金,念博士最高每月補助7萬元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中報導

中研院長廖俊智日前提出台灣高教人才斷層危機,為有效吸引有意對研究深造的學子投入長期學術研究,教育部規劃結合學校與企業出資方式,提供博士生獎學金,獎學金分為產學合作與學術發展兩類型,最高每個月可拿到7萬獎學金,每年補助人數高達3600人,但會搭配考核或汰弱機制,學校也要提出博士生整體培育計畫,未來也不排除跟國科會的博士生補助計畫整合,但不會重複補助。

中研院長廖俊智今年三月在立法院提報「解決高教人才斷層危機,如何塑造合理高教人才退休機制」時指出,台灣高教人才出現斷層危機,台灣面臨就讀博士班誘因、現職高教科研人才待遇、退休所得等三個「偏低」情形,不利國際競爭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為了解決高教人才斷層危機,今天在台中靜宜大學舉行的大學教務、校務經營主管聯席會議中,教育部規劃結合「職涯發展與甄別機制」的博士生獎學金,希望藉此吸引有對研究深造的學子投入長期學術研究,每年總名額達到3600人。

根據教育部規劃,博士生獎學金分為產學合作型與學術發展型,產學合作型獎學金金額較高,一年到三年級暫訂每個月提供6萬、6.5萬、7萬獎學金,上述經費中,企業與學校要負責4萬元,政府則是每個月補助2到3萬元,補助人數分別為1200人、960人、720人,受惠人數約佔博士生的22到32%。

另在學術發展型獎學金部分,教育部規劃,一年到三年級暫訂每個月提供3萬、3.5萬、4萬獎學金,上述經費中,企業與學校要負責1.5萬元,政府則是每個月補助1.5到2.5萬元,補助人數分別為300人、240人、180人,受惠人數約佔博士生的6到8%。

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則說,會提出上述的博士生獎學金規劃,主要就是為了解決高教人才斷層問題,尤其不少熱門科系碩士生畢業生在業界相當搶手,動輒年薪超過百萬,但目前念博士提供獎學金只有每月2到3萬元,為了讓這些人繼續深造,所以提出更高的誘因,產學合作型的博士生,一年級就提供每個月6萬補助,並依年級遞增提高補助,最高7萬,並有甄選機制,希望藉此挑選有意願且優秀的博士生。

朱俊彰指出,目前只是規劃案,在徵詢大學端意見後,會向行政院爭取經費,而目前國科會也有針對博士生的獎學金,未來將會和國科會溝通並整合,不會重複補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