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全台最大部落聚會所啟用 打造南島文化首都

▲全台最大部落聚會所啟用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全台最大部落聚會所啟用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記者楊漢聲/台東報導

全台最大原民部落台東市馬當部落歷經70多年來苦無聚會所,在縣府積極爭取經費及解決用地、法規等問題,排除萬難興建部落聚會所,終於在20日舉辦完工啟用典禮,族人以迎賓舞等表達感謝,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也代表院長陳建仁出席及致賀。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,很開心全台最大部落終於在今年有專屬的聚會所,能在開闊完善的場地舉辦歲時祭儀,保留傳承原民部落文化,持續朝南島文化首都邁進。

饒慶鈴提到,很開心全台最大原民部落「台東市馬當部落」聚會所啟用,馬當部落為原民會736個核定部落中人數最多,約3千餘人,70年來無固定聚會所,往年豐年祭時節,族人們只能向學校、私人或市公所借場地辦理;在縣府團隊努力下,啟動豐榮、豐樂區段徵收作業,為聚會所取得用地,從設計至施工,縣府皆與族人討論,以符合部落需求及達到共識。

此件工程經費約3,000萬元,包括花東基金補助與縣府自籌各約1,500萬元,為馬當部落興建專屬自己的活動空間,提供族人傳統祭儀、特殊慶典及休閒活動使用,臺東縣不僅聚會所數量為全國最多,目前全縣184個部落中,已有148個部落有聚會所,涵蓋率超過8成,今年除了馬當聚會所即將完工外,另還有山里、堺橋、紅葉等8座聚會所工程進行中,縣府將持續努力,朝一部落一聚會所的目標邁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