賴士葆重批大法官擺爛「拖延執行死刑」 蔡彩貞:應妥速進行

▲大法官被提名人蔡彩貞、朱富美接受立委賴士葆詢問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大法官被提名人蔡彩貞(左)、朱富美接受立委賴士葆詢問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大法官提名人蔡彩貞、朱富美今(20日)上午到立法院接受朝野立委質詢,席間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關切廢死議題,詢問兩人擔任大法官後,是否加速38位死刑犯提出的憲法訴訟審查。相較蔡彩貞表示「所有案件都應該妥速進行」,朱富美則未正面回應,讓賴士葆重批,「你們現在大法官是擺爛,對死刑案件是擺爛,所以拖在那裡」。

立法院20日加開臨時會進行「行使司法院大法官同意權案」公聽會,4名大法官提名人蔡彩貞、朱富美、陳忠五、尤伯祥分為上、下午兩組人致詞並接受立委質詢。上午場由蔡彩貞、朱富美出席,賴士葆質詢時關切廢死議題,指出總統蔡英文曾說廢死是普世目標,但民調顯示有87.9%的人不贊成廢死;死刑犯有提起非常上訴、再審、打憲法訴訟等救濟,而現在38位死刑犯都是打憲法訴訟 。

▲賴士葆質詢蔡彩貞、朱富美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賴士葆質詢蔡彩貞、朱富美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賴士葆說,外界高度質疑,就是因為大法官同質性太高,仰望上意,現在大法官自作賤,「把自己內閣化」,看到主子要廢死,所以38案一直拖延;賴更說,大法官真丟臉,38位死刑犯未執行死刑,就是因為大法官故意拖。

賴士葆詢問兩人,擔任大法官後是否同意推動加速上述案件審查?蔡彩貞表示,所有案件,都應該妥速進行。朱富美則說,法務部長蔡清祥在立院備詢提到38見受刑人向憲法法庭提出申請,不管我國或全世界各國,當憲法法庭審理中,被提名人在審查程序不能發表意見。

賴追問,只要答應他要不要推動加速?朱富美回應,不是她不想回答,而是這是正在審理的案件。賴士葆聽聞重批,沒有說要駁回或准許,而是說現在大法官就是晾在那裡,「你們現在大法官是擺爛,對死刑案件是擺爛,所以拖在那裡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