赤臘角機場出現「兩個太陽」奇觀 港天文台專家:未曾見過

文/香港01

日落西山,偶有奇景。香港昨(15)日傍晚時分,有市民在赤蠟角機場拍攝「捕捉」到「雙太陽」奇景。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梁榮武接受《香港01》查詢時表示,有關現場既非「幻日」,亦非光柱現象,未曾見過這個情景,一時被「雙太陽」之謎難倒。拍攝者「Double K」表示,是在拍攝完數張相才發現,故懷疑跟手機內鏡頭混合變焦運算錯誤有關。

有網友在社交平台Facebook分享稱,昨(15)日傍晚時於赤蠟角機場,意外地拍攝到「雙太陽」的奇景,估計與水氣反射有關。從照片可見,灰濛濛的天空出現上下排列的兩個太陽。

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梁榮武亦被雙太陽之謎難倒。他接受《香港01》查詢,直指「未見過」上述情景。他指,相信現象與水氣反射無關,以往出現多於一個太陽的大氣光學現象有兩個成因,一是天空中有小冰塊(冰晶),折射太陽光線,從而在「真太陽」的左右兩側,出現另外一、兩個類似太陽的影像,該現象稱為「幻日」;另一個則是由冰晶引起的光柱現象。

不過,梁榮武直指,這兩個可能性與昨日赤蠟角機場「雙太陽」奇景的情況完全不同,暫時難以估計背後原因。另外,昨(15)日傍晚天空變色,雨後又粉紅又紫色,與平時黃昏不同,有不少人拍攝到一道彩虹高掛。

【本文獲《香港01》授權轉載。】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