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立言海峽論壇致詞 籲陸方「加快開放鳳梨釋迦」等台灣農產品

▲▼ 海峽論壇,2023海峽論壇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夏立言參加海峽論壇,與大陸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會面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記者蔡儀潔-蔡紹堅/廈門-台北報導

中國大陸「海峽論壇」論壇大會17日上午在廈門舉行,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在致詞時表示,台灣農產品無法銷往大陸,例如台東的鳳梨釋迦,這對台灣農漁民、大陸廣大消費者都是很大的損失,希望大陸相關單位能重視這些問題,加快開放速度,讓支持兩岸交流的縣市能很快一點享受到交流帶來的正面影響。

夏立言提到,近年來,每當台海情勢緊張之際,國民黨仍然勇於發聲、敢於行動,要特別強調,國民黨雖面對國際環境變化等一系列挑戰,仍站穩既有立場,維持路線自信,並且堅定不移的施行,「國民黨依據黨綱、黨章,延續過去主政期間推動『九二共識』、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上,開展各項有利於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工作,促使兩岸重返和平繁榮的康莊大道。」

▼王滬寧在海峽論壇大會上致詞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▲▼2023海峽論壇,海峽論壇,夏立言,王滬寧,宋濤。(圖/記者蔡儀潔攝)

夏立言呼籲,兩岸應該爭取盡快恢復到疫情前的交流與合作狀態,以改善關係、恢復經濟活力,和社會元氣,「眾所周知的,過去三年疫情所造成的隔閡與不便,已經大幅度限制兩岸人民往來的意願,即使兩岸邊境管制早已取消,部份航點航班也陸續開放,但疫情累積的消息影響,已對既有的交流格局形成深遠衝擊。」

夏立言指出,過往兩岸人民頻繁交流的觀光旅遊、教育文化等領域,以及與此相關的民生經濟,恢復的情況還是相對緩慢,「事實上,唯有以人為本的交流,深度體驗彼此的美好,才能打動人心,而面對面溝通,能夠得到更正確與即時的資訊,有助於相互理解,化解歧見。」

夏立言說,在過去的三年來,兩岸圍繞著台灣農漁水產品的檢驗問題,一直沒有辦法有效的解決,如果台灣優良的產品無法銷往大陸,例如台東的鳳梨釋迦,「這對台灣基層的農漁民,和大陸廣大的消費者,都是很大的損失。」

▼台東鳳梨釋迦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▲台東縣政府為台東鳳梨釋迦輸出大陸地區訂定檢疫措施規範。(圖/記者楊漢聲翻攝)

夏立言強調,近幾個月來,台灣民間也提出了不少改進方案,希望大陸相關單位能夠重視這些問題,加快開放速度,讓支持兩岸交流的縣市能夠很快享受到交流帶來的正面影響。

夏立言還說,建議兩岸不只要盡量落實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,對於過去未完成的協議,也應該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推進,讓經貿交流可以持續成為確保兩岸繁榮發展的穩定器。

最後,夏立言也提到,正因為兩岸血緣相親,文化相近,同屬中華民族,哪怕彼此看法不同,但只要秉持求同存異的理念,透過持續交流合作,以智慧化解衝突,用包容尋求共識,絕對沒有什麼解決不了的問題,「我們無法改變過去兩岸衝突所造成的遺憾,但現在我們卻可以攜手再次將台海打造成和平之海,共同努力維護得來不易的和平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