批「幼兒園案」中央地方互踢皮球 民眾黨團:應儘早查出巴比妥來源

▲賴香伶(左起)、邱臣遠、陳世軒出席民眾黨團14日舉行「針對大法官人事 談話會前表態立場」記者會。(圖/民眾黨團提供)

▲賴香伶(左起)、邱臣遠、陳世軒出席民眾黨團14日舉行「針對大法官人事 談話會前表態立場」記者會。(圖/民眾黨團提供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新北市幼兒園餵藥案延燒,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(14日)舉行記者會,批中央與地方互踢皮球,至今仍未查明藥物來源,讓學童的人身安全與健康權益,淪為藍綠鬥爭的工具。民眾黨團呼籲,中央及地方合力清查藥品來源、加強稽查管制藥品並適度公開偵辦進度,同時也應完善法規制度,規範教保員在何種情況下能給予孩童藥物,加強對學童的保護和監督。

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,無論是事前預防、事中調查、事後處置等,地方與中央政府各有權責,但都未能善盡,只會互踢皮球。新北市府宣稱部分感冒藥成分含苯巴比妥,暗示「可能是誤食」或「非故意」,但毒理專家分析,一名幼童的苯巴比妥尿液殘留濃度是64微克,遠高於治療癲癇用藥時的最高殘留值40微克,因此除非大量攝取或故意餵食,否則不可能有如此高的殘留量。

邱臣遠也指,巴比妥類藥物是第三級管制藥品及三級毒品,若正規管道管制藥品未出現異常,就可能來自非法交易,當務之急是清查來源,避免更多人受害,中央地方必須合力查緝,加強稽查與管制網路藥品販售。另外,相關單位應主動公開行政調查紀錄,讓大眾檢視是否有疏失。

民眾黨團副總召賴香伶說,新北市長侯友宜關鍵時刻的不作為與缺乏反應能力,是對政務的失職,也是對市民權益的漠視,顯示他更關心總統大選而非市政,然而「一市之不治,何以天下國家為?」新北市府應盡快查明真相、加強監管制度,確保孩子在學校獲得安全與適當的照顧。

賴香伶表示,侯友宜執政以來,新北市兒童及少年受虐人數屢居六都之冠,成為長期「兒童不友善」城市 ,近期除了幼兒園不當餵藥,還發生中和弱勢家庭3死,以及青少年持槍掃射事件,市府更屢被揭露行政延宕、未及時處置等問題,侯的「好好做事情」,實際上已螺絲掉滿地。

民眾黨新北市議員陳世軒則指出,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,請新北市政府盡速對外說明如何預防類似情形再度發生,讓家長放心。

民眾黨團認為,無論是事前預防、事中調查和事後處置,中央及地方都還能做更多,不該不思檢討、互踢皮球,相關單位應儘早查出巴比妥類藥物的來源及流向,主動公開行政調查紀錄,讓家長安心,也呼籲勤跑選舉行程的侯友宜市長,以市政為優先,更要以孩子的權益為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