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和國中畢業生全程以「台語致詞」 校長讚:有實力時間可證明

永中 2023 畢業典禮 畢業生代表台語致詞 >< 台灣話是我的母語,我也不會 hesitate 向人訴說這件事情

呂顥天發佈於 2023年6月8日 星期四

文/中央社

和國中生呂顥天曾在科展研究卷積神經網路,對腦部核磁共振影像執行多發性硬化症,遭質疑代筆;日前以台語致畢業生謝詞。校長鍾兆晉10日說,呂顥天自學有實力,時間可證明真相。

永和國中畢業典禮於8日舉行,畢業生代表呂顥天以台語致詞時表示,「你們要聽的台灣話來了」,3年學習過程,受COVID-19(2019冠狀病毒疾病)影響,疫情幾乎佔一半學習時間,感謝師長與家長、同學的陪伴。他並以台語俗諺,勉勵同學莫「等到手抱孩兒才知父母恩」,要及時擁抱爸媽說感謝。

呂顥天在全國科展國中組中拿下第3名,其研究「以新建構之卷積神經網路對腦部核磁共振影像執行多發性硬化症」被人質疑是代筆,今年2月在臉書(Facebook)引熱議。他回文表示,「不要以教育階段或體制平均去抹煞一個人的努力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永和國中畢業生呂顥天在畢業典禮上,全程以台語演講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呂顥天)

▲永和國中畢業生呂顥天在畢業典禮上,全程以台語致詞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呂顥天)

他在日前畢業致詞說,對科展事件結果雖不滿意,但代表仍需進步。盼大家像他一樣,雖一時失志,但只要不放棄,最終會被大家看見。就像大船出港不怕浪高,只要堅持有自信,就會成功走向未來。

致詞影片張貼在呂顥天的臉書,被稱讚台風穩健。他說,全程以台語對近1000名學生演講,相當感謝。因致詞時間太短,還在臉書寫下對眾多老師的感謝。

校長鍾兆晉下午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表示,疫情3年後,首度舉辦實體畢業典禮,本土語言是近年學校推動的重點。呂顥天與其他2名畢業生代表,各以台語、英語、國語致詞。

本身會國語、客語、台語的鍾兆晉說,呂顥天與他討論科展內容時,也以台語溝通無礙;且呂顥天不但擁有英文學術閱讀能力,也還會西班牙語。

鍾兆晉說,呂顥天不但是永和國中全校模範生,也是特殊展能市長獎獲獎者;教育的意義在於「讓天賦自由」,對於身心障礙與資優生給予足夠照顧。

鍾兆晉與物理實驗室老師陳敏華,都擔任呂顥天科展指導老師,他說,只指導其方法論與科展書面寫作資料的建議;其餘呂顥天自學有料,也會找台大資工系老師諮詢,外界對科展作品的質疑,時間可證明一切,還原真相。

鍾兆晉說,呂顥天即將就讀台北市數位實驗高中,昨天前往韓國,正參加一項國際學術研討會,相當獨立與有自信,祝福他畢業後前程似錦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